感謝與承擔 蔡英文政府改革啟航!|新聞最聚焦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8 日訊】520,新舊政府交接,許多台灣民眾抱著雀躍的心情迎接這一天,總統蔡英文以感謝與承擔,發表就職演說,宣誓新政府將領導國家改革,絕不退縮,新聞最聚焦,我們從520當天,蔡英文的就職演說,開始看起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宣誓人蔡英文,中華民國105年5月20日。」

穿著米白色西裝外套與俐落黑色長褲、皮鞋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完成宣誓後,從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手上,接過印信,正式接下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的職務,稍後,蔡英文在民眾的矚目下,從總統府走出,臉上掛著笑容,準備展開她上任後的第一場演說,與公眾的第一次正式溝通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對於一月十六日的選舉結果,我從來沒有其他的解讀方式。人民選擇了新總統、新政府,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,解決問題。」

蔡英文演說一開始,就羅列了12項台灣目前的困境,從經濟結構轉型談起,同時還要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及轉型正義,承諾一年內提出年金改革,三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,並推動延宕已久的司法改革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司法無法親近人民,不被人民信任,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,以及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的 一道防線的功能,是人民普遍的感受。」

而眾所矚目的兩岸關係,蔡英文則是表示,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的歷史事實,盼在既有事實及政治基礎上,續推兩岸和平發展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的相關法律,來處理兩岸事務。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,展開良性對話,造福兩岸人民。」

放下歷史包袱,展開良性對話。在蔡英文的演說裡,談到兩岸關係時,對北京政府沒有直接的稱呼,既不稱「中國」,也不稱「大陸」,蔡英文從頭到尾用的都是「兩岸」,一共使用了13次,對於台灣的形容,則是用了31次的「國家」與41次的「台灣」,以及5次的「中華民國」,而這5次,除了開頭的「中華民國總統」,其他4次都出現在關於「兩岸關係」的段落,把「國家」跟「台灣」的形象疊合,把「中華民國」作為兩岸關係的一個定位,而比「國家」更常出現的另一個詞是「我們」,共出現了86次,用「國家」和「我們」喚起大家對政治共同體的想像,修復常年因政治撕裂的台灣社會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請給這個國家一個機會,讓我們拋下成見,拋下過去的對立,我們一起來完成新時代交給我們的使命。」

在演講中有關於價值觀的闡述部分,「民主」被提到了24次,「正義」被提到了7次,「自由」被提到了6次,「公平」則被提到3次,以及提到了2次的「人權」,不難看出,民主是在台灣能完成三次政黨輪替中,最重要的價值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以前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決,現在的民主則是不同價值觀的對話。」

520蔡英文就職,受到多家國際媒體關注,CNN還把她比喻成華語地區最具權力的女性。

而520隔天,就有媒體對台灣810位成年民眾做電話民調,有53%的受訪者滿意總統蔡英文到目前為止的表現,有40%沒意見,只有6%的民眾不滿意她的表現。

民眾 洪小姐:「有一點期待啦,對,就是會希望他們有,換新政府有一個新的作為。」

整體而言,不少民眾對新政府上任抱有期待,有高達63%的受訪者對蔡英文執政抱持高度信心。

民眾 曾小姐:「我對小英有信心、對。」

總統 蔡英文:「改變年輕人的處境,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。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,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。」

蔡英文在就職典禮的演說中,承諾要幫年輕人突破困境,首先面臨的就是低薪問題。

民眾 劉小姐:「(總統說要幫助年輕人),(解決低薪的問題你有沒有信心),一半一半,因為不是光說不練,還要看她未來的,怎麼去做,怎麼做?然後要做什麼?」

根據主計處統計,台灣人的平均薪資約4萬8千元,但是有75%的人薪資低於4萬8,台灣的產業轉型,是新政府必須要面對的課題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我們會優先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,藉著這些產業來重新塑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,我們也要積極提升勞動生產力,保障我們勞工的權益,讓薪資跟經濟成長能同步提升。」

蔡英文提出5大創新產業計畫,包括生物醫藥、綠能科技、智慧機械、國防航太以及亞洲矽谷,但專家認為,最重要的服務業並沒有納入,力道有限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我們台灣的醫療、金融、教育,這些服務業在別的國家都是高附加價值,可以提供很高薪資的,我希望這些服務業,未來也能夠在蔡總統的這個施政藍圖裡面,扮演一定重要的角色。」

瑞銀台灣財富管理副總裁 曾慶瑞:「如果說大家都是,守住於原來的一些想法的話,可能在未來全球競爭力越激烈的狀況中,大家很難突破,我想只要能夠,台灣盡量國際化,然後有不同的視野跟發展,我覺得薪資成長,是指日可待的。」

蔡英文政府所接手的台灣,正是一個高素質務實年輕人看不到希望,紛紛出走的台灣。如何打造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,改變依靠單一市場,將人力看成人才,六成三的滿意度,證明大部份台灣民眾,願意一起「勇敢地走出另外一條路」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改革要開始了,從這一刻起,這個國家的擔子交在新政府身上,我會讓大家看見這個國家的改變。」

文字撰稿:黃庭鋒
剪接後製:曾奕豪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