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決薪資凍漲 企業加薪可抵稅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9 日訊】解決薪資凍漲的問題,經濟部訂出所謂的「中小企業加薪條例」,只要企業增僱24歲以下的勞工,支付的薪資可以扣抵減稅,最多增加50%,如果對現職員工加薪,也可以提高免稅額30%,預計2017年5月報稅時,就可以適用。

替客人帶位、倒茶水,月領30K的張先生,出社會3年,只調過一次薪水,扣除生活開銷,根本存不到錢。為了改善,像張先生這樣低薪一族的現況,行政院去年(2015年)2月發布,所謂的「青年條款」,用減稅來鼓勵企業加薪。

如果增僱24歲以下的員工,企業所支付的薪資額,將提高加成以150%來計算;而替既有的員工加薪的話,也可以提高加成到130%,在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時候扣除。預計明年(2017年)5月報稅的時候,企業將會很有感。

聲源: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 林美雪:「(增僱加成)50%再乘以17%的營所稅,就會達到差不多8.5%的租稅抵減,那這樣是要來鼓勵中小企業,對員工來提高他們的薪資水平。」

減稅牛肉,是否真的能夠提升,企業加薪的意願,勞團認為,肥了企業,勞工還是無法擺脫,低薪魔咒。

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:「因為過去我們二、三十年來減稅,並沒有辦法創造實質的經濟成長,也沒有辦法創造僱用,更也沒有辦法創造加薪,所以這是馬政府時代設計的政策,也就是加薪四法的其中一項,新政府已取得政權了,應該要全面的檢討,小英總統在競選的時候有承諾,要訂定最低工資法,我們希望他盡快來落實。」

勞團強調,這項條款,將61萬的派遣員工排除在外,但是有很多年輕人,都是從事派遣或者是部分工時的工作,希望政府,能擴大適用對象,讓派遣工也能受惠!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