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9 APP!桃園消防局用科技智慧救災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9 日訊】觀眾朋友還記得去年桃園新屋的保齡球館大火,造成6名消防隊員受困殉職的悲劇嗎?意外災害的現場,情況總是瞬息萬變,救難人員常常要冒著生命危險衝鋒陷陣,近期桃園消防局透過科技,設計行動119 APP。讓消防人員在抵達災害現場前,就能掌握救災的情資,讓救災指揮更加準確。

119:「119消防局您好。」

桃園市長 鄭文燦:「現在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600號隔壁有火焰冒出,請快派消防車過來。」

桃園消防成果發表會上,現場模擬民眾報案的電話,消防局確認地點後,在派員前往救災現場的同時,利用最新設計的行動派遣119 APP,讓消防人員在抵達災害現場前,就可以掌握7、8成的救災情資,爭取災害搶救的時效性。

桃園市長 鄭文燦:「這套119的APP在派遣之前,就知道說現場的建築物、水源有沒有化學物質,有沒有管線,可以在派遣之前,透過Google Map知道現場街景,每一年還會再升級,可以讓我們所有的指揮官,在派往現場的路途前,就完全掌握火災現場的狀況。」

針對消防隊員裝備不足問題,消防局表示,今年每位消防人員都會再配發一套全新消防衣、帽、鞋等個人防護裝備,包含備有擴音器及抬頭顯示器的空氣呼吸面罩及肺力閥等,方便救災人員在火場中溝通,提高救災的安全性。

現場除了展示消防防災設備外,也結合展示搜救大隊的救援裝備,像這台移動式的雷達生命探測儀,在30秒內就可以深測出地下10到20米的範圍內是否有生命體存在。

桃園市消防局動員特種搜救大隊 許昊書:「這套的雷達生命探測儀,這次有參與台南的維冠救災,在這次的救災任務當中,一共有救出一對鄭姓父子,還有一隻狗。」

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,為了提升救災人員的能力及火場作業安全,消防車輛從去年起全面更新,在火災現場人力調度上,也明訂新進消防人員須經6個月的訓練才能上火場,要給這些救難英雄們多一層的安全的保障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