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技藝高 木製童玩學習魯班的智慧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3 日訊】小朋友的木製童玩,逐漸被3C產品取代,為了找回沒落的木頭藝術,台中市(5月28日)舉辦了一場「木工親子活動」,結合創意,推廣木工產業,讓傳統工藝承傳下去。

木頭做成的彩色圓球,造型多變,但得動點腦筋,或是當個小小鼓手,充滿了創意跟傳統的工藝木製玩具,讓許多小孩玩到欲罷不能。

充滿創意的傳統的工藝木製玩具,讓小孩玩到欲罷不能
充滿創意的傳統的工藝木製玩具,讓小孩玩到欲罷不能

民眾 李女士:「現在的小朋友都是玩平板啊,傳統的(技藝)他們比較少接觸啦。」

民眾 陳小姐:「這個東西很有趣,因為他是木材製造的,比較不會讓小朋友受傷,所以小朋友還滿喜歡玩這個玩具。」

科技進步,小孩的傳統玩具逐漸被3C取代,台中市府規劃木藝親子活動,深度體驗木工的經驗傳承。菱菱角角的六塊木頭,叫做「魯班鎖」,不用一根釘子,完全能密合牢固,古人的智慧,大人想拉 都拉不開。

「魯班鎖」能完全密合牢固,想拉都拉不開
「魯班鎖」能完全密合牢固,想拉都拉不開

豐原漆藝木藝計畫主持人 李瑞彬:「事實上木工有很多技藝在裡面的 他只要運用幾何的原理,然後包含木頭本身的特性,他就可以把它做成一個非常完美的傢俱。」

民眾 陳小姐:「跟以前的文化傳承是有關係的,所以我覺得像這個比較益智性的,我會讓小朋友在大一點的時候,可以去多做一些學習。」

台中市經發局長 呂曜志:「以木作為材質所發展的產業,其實可以代表國家的一個文化底蘊,所以看到幾個先進國家對於木材的使用,其實是可以傳達他們對生活的一種態度。」

木頭擁有不同文化底蘊,不管廟宇、房屋、食用的碗筷等,都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,用創意增加木工附加價值,並帶動觀光,讓文化工藝承傳下去。

用創意增加木工附加價值,讓文化承傳下去
用創意增加木工附加價值,讓文化承傳下去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