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鐵甲武士」將到 八卦山賞獨角仙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5 日訊】彰化縣八卦山清水岩寺生態園區,10多年來廣植獨角仙喜歡的光蠟樹,在生態的復育下,每年端午節前後,四處可見到成群的獨角仙蹤跡,6月5日獨角仙藝術節開鑼,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社頭鄉公所,邀請民眾前來觀賞樹上的鐵甲武士,獨角仙。

每年到了6、7月間,一隻隻像極了鐵甲武士的獨角仙,紛紛鑽出土壤嶄露頭角,獨角仙的生命週期只有兩個星期左右,在短暫的生命當中,牠們只是為了尋找伴侶,繁衍後代。

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吳主治:「經過1年在蟄伏在地上,然後出土以後,展開牠的求愛之旅,找到牠終生的伴侶,繁衍下一代,完成牠2週精彩豐富的生命史。」

獨角仙的生活方式很奇特,兩週的生命,在產卵之後,還來不及撫育幼兒,就死了,孵化的獨角仙得靠自己獨立生活。今年初氣候異常,獨角仙可能延後20天,才會大量出現。

清水岩寺總幹事 陳慶福:「因為霸王的寒流,獨角仙不知道會不會減少,所以值得我們觀察的地方。」

生態導覽志工 王美麗:「一般獨角仙出來都是公的先出來,後來母的才比較晚出來,而且數量的話8比2,母的很少,母的要產卵以前,牠會把別的母的所產的卵把牠吃光,然後生下牠自己的後代。」

獨角仙吃光蠟樹的皮和汁過活,都是直直的往上吸,不是橫著吃,所以光蠟樹不容易枯死。在八卦山清水岩寺附近的二棧坪步道、十八彎古道與長青自行車道,是觀賞獨角仙生態的最佳地點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