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日大雨加中國瘋狂抽砂 金門國土流失中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6 日訊】金門「古寧頭戰役」主戰場「北山紅土斷崖」, 面臨土方嚴重崩落問題,金門國家公園表示,除了連日大雨造成土崩,近年來中國瘋狂抽砂,是導致斷崖基部流失的重要原因,目前相關單位已進行調查研究,希望在不破壞生態景觀下,提出適當的改善措施。

孤懸在崖上的碉堡,看起來岌岌可危。這一帶海域除了是古寧頭戰役的主戰場,更有用來心戰喊話的播音牆,是珍貴的戰役遺址。但近日多處土石崩塌,海岸線嚴重內縮,當地民眾十分關切。

古寧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 李正騰:「(所以這個原本是距離海岸多遠?)差不多有30公尺。」

金門國家公園表示,紅土斷崖因連日下雨,造成土層吸收大量水分無法承重因而崩落,而大陸抽砂船長期抽砂,是導致基部掏空流失的重要原因。

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 邱天火:「大陸抽砂,這個實在是抽得太厲害,它影響,一直淘浪,然後浪一來,一抽一擦,就把整個我們基部的海砂都抽過去了,那就影響到,它整個崩塌下來。」

當地民眾表示,大陸抽砂船不分日夜在金廈海域狂抽,還常被我方查獲越界盜砂,金門海岸線以三年五公尺的速度向內陸退縮。

古寧頭民眾 李先生:「第八河川局有做測量紀錄,已經退五公尺了。」

散落各處的石塊,看了令人觸目驚心,居民憂心觀光景點「北山播音牆」,是否也將面臨地基掏空傾倒的危機。

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 邱天火:「已經崩塌的地方我們去做會勘,不會採取冒然的那些,對生態或是景觀有影響的一些工法。」

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承諾,未來將會在「不破壞當地生態景觀」的前提下,提出「離岸堤」或「生態固定」等工法,延緩海岸侵蝕崩落。但是如何停止盜採砂石的問題,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