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林省台辦攪事?一通簡訊稱禁陸生來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6 日訊】歡迎回來。平面媒體報導,有申請來台交流的陸生私下透露,吉林省台辦已經下令暫停辦理陸生赴台的審批作業。不過,教育部表示,沒有收到消息。我們採訪了中國民間維權人士與在台就讀的中國學生,他們都研判,目前北京當局要禁止兩岸交流,不太可能。

繼之前傳出中方限縮陸客來台後,又傳出國台辦通令各省市暫停對台教育交流的消息。平面媒體更收到一封簡訊,稱中國吉林省台辦已經下令暫停辦理中生來台念書的審理、批准作業。不過教育部回應,並沒有收到相關消息。

教育部高教司長 李彥儀 :「學位生的部分,就是碩博班因為我們招生作業都放榜了,也錄取了1千多名學生,那學士班目前都正在作業當中,目前我們都沒有接到陸方任何單位有這樣的一個的訊息。」

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,今天在臉書上說,「如果消息屬實,代表中國將錯失重新了解台灣的絕佳機會。」林飛帆說,過去,「中國學生來台,對於台灣有一定的觀察跟理解。這比起馬政府執政期間,中共高官來台走踏,就想要理解三中一青要來得有用。」林飛帆還說,「對一般台灣人來講,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不會認為這能懲罰到台灣。相反的,只不過是中共政權在懲罰他自己罷了。」

新政府上台,陸生政策沒有改變。但從陸客到陸生,卻接連傳出中方限縮交流,是國台辦系統「揣摩上意」放消息?還是當局的對台策略轉變?中國內部自有解讀。

中國吉林維權人士 徐翊民:「習近平上台之後,對治理腐敗、主要是治理腐敗治理軍隊這兩方面,樹立很多政敵。我不太相信有這方面的,就是說因為蔡英文當選,或是政府換屆,而 有(禁止兩岸交流)這方面的限制。習近平要是想處理好和台灣之間的關係的話,不會因為蔡英文和民進黨政府的上台,總大體的方向不會改變。」

台大國發所博士生(在台陸生) 王欽:「沒有充分的證據,這簡訊一切不知道是真是假,這個不能以此依據來評判政策的可能性。都還是傳言吧,因為我自己看到的,在機場陸客團還很多啊,起碼數字上是沒有顯示啦,最可能就是,也是媒體的一種炒作吧。」

從陸客到陸生,或許是,進一步讓新政府釐清中國內部政局現況的機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