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避稅初審過關 兩稅合一檢討再等等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8 日訊】新政府在520後首波即將進行的稅制改革,其中最引起關注的,就是反避稅條款,不過財政部長許虞哲說,就算三讀通過,最快也要2018年才會上路,要大家不要太擔心。

新政府首波稅改上膛,其中「反避稅條款」,在立法院初審通過,未來一旦三讀過關,國內企業在免稅天堂所賺的錢就得繳稅,當然外界也質疑,是否是「變相加稅」,加速資金外流?

財政部長 許虞哲:「它其實不是加稅,其實把它該繳的稅的部分,把它補起來而已,你說對中小企業有沒有影響,當然有影響,任何一個稅收怎麼會沒有影響呢?我們一定會在子法規定好,初步了之後,找業者來座談。」

掛保證,「反避稅條款」最快上路,也要等到2018年,好降低稅改衝擊。

而財政部今年其他稅改目標,包括攬才留才,也就是檢討綜所稅課稅方式,另外跨境電商營業稅,也將是下個立法院會期重點。至於攸關資本市場的兩稅合一,股利扣抵檢討問題,則仍須等到明年再做處理。

財政部長 許虞哲:「剛才提過攬才、留才,這個對我們整個未來經濟的發展是很重要的,有關股利這方面制度呢,我們大概在明年,列入明年的(推動)。」

至於民眾關心的小確幸減稅,也就是薪資扣除額的調整,許虞哲說,只要財政狀況容許,就有機會,但可能不會落在今年。

財政部長 許虞哲:「院長也做這樣的指示,大規模減稅已經不可能,但是小確幸的部分。我想不太可能每一年都調整,一段期間調一下,我想納稅人也是有感。」

首波稅改紛紛擾擾,後續推動,仍考驗官員的應變溝通能力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