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作艾草條 天然驅蚊不傷身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9 日訊】端午節有許多人家仍會循傳統習俗,在門口掛上艾草、菖蒲、榕葉避邪驅毒。其中艾草特殊的香味,是天然的驅蚊香,又不傷身體,一起來看看如何製作天然的驅蚊利器:艾草條。

搓!搓!搓!使勁地搓!這可不是在搓湯圓,而是要將曬過三天的艾草乾,揉的又軟又細,塞入艾草條時才會密實;接著,將白報紙捲成圓柱狀,用漿糊黏好固定,再將搓揉過的艾草乾塞入,塞的越緊實越好,然後將兩頭轉成糖果狀,一條天然的驅蚊利器,就大功告成。

學員 周先生:「好累!就搓那個艾草,要把它搓的比較細、比較軟的話,有點太累,一直流汗。」

學員 羅小姐:「滿累的!因為光要把它搓成這樣,像這麼細,因為你要花很多全身力氣去搓,還滿累的,沒有想到會這麼累,可是還滿好玩的。」

製作過程不但可以消耗熱量,練臂力,還可以發揮創意做彩繪,製作個人風格的艾草條。艾草條的構想來自中醫用的「灸條」,手作講師表示,希望大家多利用大自然現成的東西來驅蚊。

手作講師 古福:「蚊香本身很多的,非天然的添加物太多了,然後它會殘留在我們屋內,我們希望大家用艾草也是在通風的地方,你要進門前薰一薰,你再進家門,蚊子牠們是會被趕走。」

手作講師還提醒民眾,除了要慎選沒有農藥殘留的艾草,用來包裝的紙材也要注意不要含有螢光劑,避免燃燒時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氣體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