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戲」說端午 親子DIY香包技藝傳承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9 日訊】端午節放假四天,但節日由來和相關習俗,可不是每個人都知道,台中市大甲區公所,端午節這天舉辦「戲說端午.親子技藝傳承」活動,以 舞台短劇演出,闡述端午節的由來。

戲說端午:「他們還會在江上划著龍船來尋覓你。」

為什麼要吃粽子、划龍舟,透過舞台劇演出,闡述端午傳統節慶由來,屈原投江的故事,還有懸插艾草、菖蒲和戴香包,讓民眾更加瞭解端午節的習俗。

戲說端午演員 吳秉威:「這個艾草它可以代表招納百福,因為它的氣味香氣濃郁,所以可以驅除蚊蟲,那個菖蒲呢它的葉子,呈現寶劍的形狀所以掛在門上可以避邪。」

大甲區公所人文課課長 洪孟棻:「借這個戲說端午,然後讓民眾跟小朋友可以來瞭解端午節的由來,讓端午節的文化可以傳承下來。」

傳說端陽到百毒生,在傳統習俗中,香包是一種驅邪避惡的物品,為了技藝傳承,讓親子DIY,一起來體驗縫製香包的樂趣。

民眾 柯小姐:「讓他知道端午節的由來,紀念屈原跟曹娥,而且他們還很喜歡做DIY。」

戲說端午演員 吳秉威:「香包呢通常會做成老虎或是雞的造型,因為老虎可以避邪,雞可以吃掉害蟲,所以是一種驅邪避惡的效果。」

端午節懸掛菖蒲和艾草,配帶香包,據說都有避邪保平安的作用,透過戲劇演出的方式,來瞭解先人的智慧,並讓傳統習俗繼續承傳下去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