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民眾脫衣檢查!深圳警察執法粗暴惹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3 日訊】最近,在中國網路上傳出5月21號深圳寶安警察的執法視頻:兩名女孩因未帶身份證過馬路被強制傳喚,甚至被警察懷疑她們是男的,要求脫衣服檢查。警察的荒謬行徑,不僅引發了中國民間批判,也讓中共基層警察近期的執法問題,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。

一段女生被深圳寶安警察要求檢查身份證,警察使用粗魯言語的視頻,從6月10號起在網上熱傳。視頻中警察還說懷疑她們是男的,要求她們脫衣服檢查。

當事女生在微博稱,她和妹妹逛街時被要求檢查身份證,執法民警沒有出示證件。她懷疑民警身份,但被強行拉上警車後,發生視頻中的情景。

據官方媒體披露,這名身為三級警長的警察目前已被停職。

但深圳警察的執法行為在網上引發持續討論。

一位名為王天定的微博用戶的評論,代表了很多圍觀者的觀點。他說,深圳寶安這個警察無意中透露一個大秘密:警察威武,別以為只是因為手中有槍,警察還有許多親密的戰友,比如:「小偷、愛滋病、強盜」,惹惱了警察,他們會幫警察教訓你。

《新京報》發表評論《論警察查驗身份證的正確姿勢》,認為視頻中警察所說的話至少體現了三種可怕心態,一是報復性執法,二是構陷式執法,三是蠻橫式執法。此外還有「更為可怕的一個心態」是,警察的執法記錄儀也在全程錄影中,但是該警察卻依然理直氣壯。

紐約人權律師葉寧指出,開支超軍費的警察、武警、特警、協警等上千萬,用來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很有成效,同時把中國變成了警察國家。但現在他們成了尾大不掉的地方惡勢力,而且越來越失控。

紐約人權律師 葉寧:「現在實際上警察和各種惡勢力勾結在一起,成了各個層次的從上到下的這麼一種黑惡勢力,而且是有組織的、打著合法性的國家機器面孔出現的這種黑惡勢力。」

近期不斷有大陸警察枉法事件,引發輿論關注,包括雷洋猝死案,和蘭州兩名大學生被警察用警棍打至屁股「開花」等。

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,現在大陸出現的各種違法執法案件,是中共迫害法輪功手段的延伸,是公安部門在迫害法輪功過程中形成無法無天的「黑惡化」慣性的表現。

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:「1999年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以後,政法委的權力被迅速擴大,後來甚至成為一個第二中央。在針對法輪功迫害的過程中,可以說是為所欲為,他們打破一切在此之前建立起來的法律和制度的約束。」

由於深圳警察粗暴執法的話題引起各界爭議,相關視頻一度被刪。但《人民日報》在海外的推特卻轉發了該視頻。

有網民猜測,《人民日報》在表達甚麼態度?也有網民表示,這是要嚴懲惡警的節奏。

紐約人權律師 葉寧:「這次人民日報發出這樣的資訊來,說明中共黨內還是有一些健康的力量,在試圖把這些事情做一些緩解或調和一下矛盾,同時也給作惡的警察勢力一個適當的警告。」

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