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返遺址 嘉發那部落開闢尋根之路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3 日訊】大武山下,位於台東達仁鄉排灣族嘉發那部落,經過遷村,目前住在台阪村,經過上山尋根,發現頭目家屋的遺址,決定築路,希望帶著年輕一代回到老家,認識族人的倫理、智慧和價值觀。

聽著原民組曲,低頭鋤著草,搬動剛鋸下的竹管,排灣族人用雙手,正在開拓返家的路。

嘉發那族人 林義修 :「為了部落才能幫忙做的,不管價錢多少,就是來大家互相幫忙。」

嘉發那族人經過遷村,目前住在台東達仁鄉台?村子裡,因為族人找到舊家屋遺址,決定築路,計畫帶著年輕一代,重返舊部落。

嘉發那頭目 古明哲:「看過每一個遺址,這一個遺址比較大,而且有廣場,廣場外面有很多石頭,我們認定這就是頭目的家屋。」

竹管當地基、木頭當樁,憑著老一輩的智慧,完成回家的路。

嘉發那頭目 古明哲:「祖先所走過的路,所住過的地方,我們給他重新回復,把它記錄起來,可以跟我們的子子孫孫去了解說,我們老人家的一些智慧,一些倫理,他們的價值,我們應該把它重新記錄起來,然後做民族教育。」

通過尋根之路,嘉發那部落的後代族人,不畏艱難,找回過往屬於排灣族的傳統與記憶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