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2座核能機組發電 林全坦言缺電挑戰大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4 日訊】即將進入供電吃緊的高峰期,企業大老,都很擔心,今年夏天會不會缺電?行政院長林全坦言,這兩三年是關鍵,挑戰很大。目前核一、核二的兩座機組持續停機,未來要重啟還必須向立法院報告,再加上核四不商轉,以及大型火力電廠陸續除役的電力缺口,考驗新政府的能源政策。

國民黨立委 蔣乃辛 VS. 行政院長 林全:「現在核能一號廠的一號機,安全上到底有沒有問題?我想這部分是原能會的權責是不是讓原能會來回答。」

核一難題交給原能會,主委謝曉星前一天才表示,這會期不會主動申請核一1號機報告,等於立院若不排案核一重啟可能性幾乎是零,不過藍委翻開5月30日原能會說燃料棒安全的報告,質問林全會不會重啟核一1號機?

國民黨立委 蔣乃辛 VS. 行政院長 林全:「它的報告裡面講到是,安全無虞。至於安全不安全,到底要不要啟動,是行政院要決定的事。」

行政院長 林全:「三個前提下,我們才會看核一電廠的處理情形。好不好? (所以提早除役的可能性?)目前並沒有提早除役的計畫,沒有髮夾彎啊,這個就是,我們的立場始終是如此,只是因為社會有顧慮嘛,那我們就尊重社會多數的意見。」

核一1號機已經停機17個月,加上核二2號機上月發電機跳脫停機,安全都有疑慮,立委提案要原能會重啟前先向立法院報告,因此,今年夏天的供電,將首次缺少兩部核電機組發電。

國民黨立委 蔣乃辛 VS. 行政院長 林全:「核二廠二號機也不能啟動的時候,會不會缺電?這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不過我們會努力從節電,和增加有關電源方面來努力。」

力推電力結構轉型,行政院打算從降低尖峰負載,推動時間電價著手,林全受平面媒體專訪時也透露,將修電業法,替企業自蓋電廠掃平路障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