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至炎熱沉悶 中醫師教你如何避免中暑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1 日訊】連續幾天炎熱的高溫,今天高溫更是上看36度,有民眾為了避暑,跑去玩水或是逛百貨公司吹冷氣,中醫師提醒,處於高溫、不通風的環境容易中暑,如果自己出現呼吸急促、暈眩、嘔吐、高燒、無汗等症狀時,儘快移到陰涼處,按摩手臂的內關穴,能消除中暑腸胃不舒服的症狀。

百貨公司前面的噴水廣場,小朋友玩的滿身濕還不夠,水槍道具全出動,因為炎熱夏天真的好熱!

小朋友:「冰的。」

小朋友:「冰的,你可以去玩玩看真的很好玩,很冰。」

民眾 蕭小姐:「在百貨公司裡面很涼就還好,(都往有冷氣的地方跑?)對對,為什麼?因為太熱啦。」

豔陽高照,高溫高到36度C,不少民眾消暑往冷氣的地方跑,但小心室內外溫差過大,消暑不成,還容易中暑,明明很熱的天氣,卻有感冒的症狀。

中國醫大附醫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黃?瑩:「你為了要讓身體舒服,你就立刻進到很強的冷氣房裡面,或者是吃冰,甚至沖冷水澡,這樣你當下會覺得舒服,事實上你身體的散熱途徑是被阻礙的,這樣就會發生中暑的狀況。」

不要小看中暑唷!嚴重可能導致休克!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呼吸急促、暈眩、嘔吐、高燒等症狀,中醫師教你立刻移到陰涼通風處,按壓手臂兩筋之間的內關穴,或是順著脊椎兩側刮痧,直到微微發紅,有助於身體散熱。

中國醫大附醫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黃?瑩:「一般刮痧就是我們要讓經絡能夠疏通,經絡疏通後,剛剛講的這個身體的散熱途徑自然就能打開,打開之後這個熱有一個出入身體就能夠舒服一點。」

民眾 陳小姐:「像我們大人中暑都是刮痧比較多吧,自己再家刮嗎?對,喝一些黑糖水啊,或是刮痧啊,或是吃一些比較退火的東西吧。」

最重要的,平時保持充足睡眠,多補充水分,或是喝杯烏梅汁,都是度過炎夏的好方法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