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大學校長郭位:教研合一 政教分離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1 日訊】中研院院士廖俊智今(21)日就任中研院長,曾是中研院長候選人之一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,今天也恰巧獲邀到母校清華大學,舉行新書座談發表會,並主張政治應該與教育分開。

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近日發表新書,今天獲邀到母校清華大學舉辦新書發表,也邀請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與郭位校長對談。而恰巧今天也是中研院長廖俊智就任日子。身兼大學校長也是中研院院士,對於記者提問中研院未來的發展,郭位這麼說。

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郭位:「中研院的組成跟今天的時代來講,是有一點違背時代的趨勢,所以它第一個它不是教研合一的。我們不談人就是談事情,就是說基礎還是兩個,教研合一一定要做到,任何研究必須要教研合一,一個高等教育研究機關要進步 ,一定是要政教分離,分的越多越好,如果沒辦法完全分離,盡量多分一點。」

有人把大學分為研究型與教學型。郭位則提倡,優秀的大學應該以教學和研究並重的方式培育人才,而且政治不要介入教學單位,才能讓教育發揮創新力量。而台灣的大學有165所之多,前幾年很多的優秀專科學校改制為大學,使得很多高職學生為了要補強學科,無法專心在技藝的學習。

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郭位:「對於高等教育要達到先進的水準,一方面應該重視教研合一,另外一方面就應該強調政教分離。如果政教合一、教研分離,那對我們高等教育是有傷害的。因為天生我材必有用,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某一些方面有一些表現,如果都導入單一道路的話,對他們也是一種不公平的,對個人是不公平的。」

郭位新書發表,新竹清華前校長劉炯朗、前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、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等人都蒞臨會場,道賀新書出版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