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暴雨水庫潰堤 豆腐渣工程疑慮再起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2 日訊】來關心中國消息,中國南方最近遭遇連日的強降雨,濱田水庫洩洪,造成多處河堤潰決,外界再度關注,中國的水利工程,究竟還有多少「豆腐渣」?

從6月18號開始,中國南方連續降雨,造成浙江、安徽等10個省,48條中小河流遭遇超警戒線洪水;官方宣稱35人死亡,24人失蹤,768萬人受災。

連續3天的暴雨後,長江中下游「江西鄱陽縣」濱田水庫的洩洪道,6月20號晚上突然決堤。

水流倒灌進住宅,當地約1萬3千人被迫轉移。

決堤寬度近百米。

中共官方宣稱,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;但真實情況,還有待獨立調查。

早在今年4月,大陸官方媒體就報導,長江流域今年很可能發生1998年量級的大洪水。但長江沿線的水利工程,準備好了嗎?

有施工人員,近年曾參加「長江幹堤」加固,他向本臺曝光,部分工程可能存在安全隱患。

長江幹堤加固工程某項目段質檢 王先生:「江堤的下面要砌一道擋土牆,我就發現有些施工隊經常是在晚上砌,他們把擋土牆的石頭砌好後,不按照要求用水泥砂漿,就是倒一些石灰砂漿,甚至於泥漿,牆裡面沒有黏合劑,石頭和石頭之間是空的,真的水勢要大的話,水一沖可能就把這個牆,從底下掏空了。」

98年長江特大洪水,造成超過1500人死亡,2.23億人受災。洪災中,江西九江的防洪大堤決堤60米寬,被時任總理朱鎔基怒斥是「豆腐渣」工程。

有施工人員透露,水利工程的中標者,常常是依靠賄賂與人脈拿下工程,之後層層轉包、分包,剋扣到施工隊這一層,有時只能找山寨施工隊。

長江幹堤加固工程某項目段質檢 王先生:「前期填土,按照操作規程,厚度為1米的土至少要軋5次,我發現很多施工路段,他軋了2遍,所以這個土不夠厚實。工程做好以後,我後來又到工程現場去看了一下,發現很多大堤的土被水掏空了。這個大堤一定是存在危險的。」

除了施工隱患,還有設計風險。長江最主要的水利工程三峽大壩,曾被清華大學教授黃萬里指出,會導致下游潰堤等12種災難性後果,他曾3度致信江澤民發出警告,但江澤民仍執意進行。

另有專家指,由於三峽大壩防洪容量被嚴重高估,要想保住下游的江漢平原和武漢,就得水淹重慶,如想保重慶,就得犧牲下游。

大陸媒體報導,今年6到8月,長江流域有六成可能,遭遇大洪水。種種人為錯誤,會不會加劇天災,威脅百姓安全,令人擔憂。

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