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冰水吹冷氣 當心消暑不成反中暑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2 日訊】天氣炎熱,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出汗散熱,民眾喜歡利用吃冰、洗冷水澡來快速降溫,但看在中醫眼裡,卻是反其道而行,不但消不了暑,反而會讓人因為無法散熱而中暑, 甚至影響血液循環、重創人體陽氣。

外面太陽大,大口喝冰水或來杯冷飲,真涼快,不過中醫師表示,這樣瞬間降溫會讓毛細孔、血管迅速收縮,反而愈喝愈渴,還可能造成暫時性缺氧或中風。

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志昇:「你的嘴巴跟腸胃道,會犧牲它的一個溫度、會耗很多的ATP(三磷酸腺?),所以耗瀉過程中,冷會越….,譬如說,飲料會越喝越渴,越喝越累,它解渴是沒辦法解渴的。」

台中榮民總醫院中醫師 陳婉伶:「儘量在有樹陰的地方活動,不要長期在烈日下曝曬太久,尤其是正中午,差不多11到(下午)3點這個中間,水一直喝的,會幫忙流汗、散熱,這樣也不容易中暑。」

夏天就怕中暑,但頻繁的出入冷氣房,室內外溫差過大,再加上身體對寒熱的協調性比較差、就容易出現「陰暑」。

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志昇:「吹冷氣多的時候,表層會受寒,裡面的體熱沒有辦法散出來,就會口乾舌燥、會煩躁,就想去喝冰的。」

台中榮民總醫院中醫師 陳婉伶:「有一種可能是,躺在那邊,雖然有點流汗,可是呈現面色發白,再一身冒汗的狀況下,那也是一種流汗流太多,這個也是中暑的表現。」

中醫師都不建議在熱天日曬後喝冰水、吃冰、猛吹冷氣或沖冷水澡,應該先在陰涼處休息,補充接近室溫的飲用水,並用溼毛巾擦拭身體降溫,直到身體適應水溫後才開始沖澡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珩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