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歐衝擊警戒中 瑞銀:台灣有防禦性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3 日訊】好,針對英國脫歐公投帶來的衝擊,在台灣方面,央行總裁彭淮南月底將會提出因應說明,今天台幣來到10個月新高,而有機構專家表示,台灣有一定防禦性,衝擊不會太大。

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,會造成多大的連鎖效應?

彭博分析指出,英國若脫歐,將導致英鎊走貶,短期內國際資金大量外流,英鎊兌換美元匯率上升,美股因此大漲。但高度仰賴歐洲市場的中國,少了英國這個盟友,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難免添增變數。金融市場高度風險下,香港、新加坡也不會好過。

摩根史丹利預估,歐元區GDP將在2017年,因為英國脫歐而蒸發15%,等於蒸發台幣5.5兆元,相當於少掉台灣1/3 的GDP。

對遠隔數千公里的台灣,同樣有影響,台灣專家學者多是抱持警戒的態度。台灣央行外匯存底中有不少歐元占比,因此英國脫歐還是會影響台灣股匯市。

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:「它(脫歐)有一些間接的效果,我們必須要防範的,特別是就是說,它對金融市場的一個擾動這樣一種狀況,那事實上我們是要高度警戒。 」

瑞銀證券公司台北分公司總經理 董成康:「所以我是覺得台灣的優點就是,我們其實有一定的防禦性。不管有脫歐,還是沒有,其實台灣的話相對position比較容易。」

然而在各界高度警戒之下,新台幣匯率在公投結果出來前一天,明顯走升,反應市場對續留歐盟抱持樂觀看法,帶動外資持續匯入,成為新台幣續揚動能。新台幣今天以32.180元開出,最高32.150元,最低32.190元。終場收在32.190元。確切結果還要等到明天中午左右確定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