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罷工事件 孫明德 :只是冰山一角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4 日訊】航空業空服員發動大規模罷工,創下台灣飛航史紀錄,但國際間其實罷工可說屢見不鮮,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就認為,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,可能只是冰山一角,未來恐怕越來越多。

民眾:「取消的話,就今天全部取消,就沒辦法飛,就等,有可能會取消。」

旅客心情大受影響,卡在機場動彈不得,台灣航空界首次大罷工,光今天就有67個航班,兩萬旅客,受到影響,經濟損失估計破億,專家認為,勞資糾紛的情況來恐怕越演越烈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 華航這樣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,未來是不是還有很多公司的員工,會採用這樣的方式,來表達自己的訴求,但是我覺得勞資的爭議可能才剛開始,未來台灣像類似這樣的事情,可能會越來越多。」

罷工事件不只台灣,國際間更是頻傳,法國航空機師工會為了薪資問題,今年6月發動大罷工。3月份法國鐵路公司(SNCF)工會,有至少三分之一員工參與罷工,交通運輸大受影響。在美國,聯合航空(United Airline)空服員,今年1月串聯全球20個城市的會員集體罷工。德國、英國也都有類似情況,勞資糾紛已經成了家常便飯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像這種大型的國際企業,交通運輸行業,萬一他們罷工的話,難免會對台灣的經濟,或對我們的國際形象造成影響,我們的政府對於這種可能的情況,是不是有沙盤推演?有沒有一些危機處理應變措施? (政府)先做一個,居中協調溝通的角色,勸和不勸離,不要把這個衝突擴大激化,我覺得是比較好。」

美國1993年空服員大罷工事件,最後醞釀出名為「CHAOS」的間歇性罷工模式,成為典型案例,交通運輸停擺影響經濟,但究其原因,依舊出在勞工權益問題上,政府如何居中協調就很重要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