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合大數據!健康飲食競爭力加倍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4 日訊】低糖、低鹽的健康飲食,成為現代人對餐飲的基本訴求。國際食品展上,有不少業者推出簡單原料,做出自然產品,也有業者結合雲端科技,讓養殖從源頭到生產,都能透明化呈現,讓消費者吃的安心,也增加食品產業的競爭力。

外皮煎得香酥的蘿蔔糕,搭配醬油膏最對味,隨著消費者飲食習慣的改變,沾用的醬料,也講求低鹽、低糖,成為現代人對飲食的基本訴求。

食品業者 涂靖岳:「再來也會推出一個無添加的醬油,主要是就是只有黑豆、水,就是我們發酵出來是什麼味道,那我們就盡量讓它維持最原始最傳統的味道。當然熱量也不要太高,所以低糖低鹽,這一塊趨勢是未來,慢慢都會成長的。」

釀造業者 翁世維:「它是由米去分解的,而且它的原料是非常的單純,只有鹽跟米,跟水。經過我們溫控、濕控,然後把它讓它發酵,讓它有一種味素,還有味醂,還有味噌,豆腐乳的風味。」

原料選用台灣在地農產品,釀造獨特風味的鹽麴,適合用來涼拌沙拉或是蒸煮,也有業者鎖定即食商機,引進澳洲小麥製做的天然酵母麵包,獨特的冷凍全熟技術,全程低溫控管,從產地直接運送來台。

食品業者 鍾紀銘:「他只要拿到這個麵包解凍,在200度的烤箱,大概再烤個2到3分鐘,它就會呈現外酥內軟。因為我發覺國內最近流行輕食。那我們希望說提供即食便利,安全美味的一個輕食商品。」

除了自然便利,與生態環境的共生,也是當前熱門話題,生物科技業者研發一套魚菜共生的水循環系統,安裝16個感應器,觀察魚群、水質情況等,透過大數據紀錄提供一套養殖的解決方案,還有QR Code一掃,就能讀取產銷履歷,將食品與科技結合,提升產品的競爭力。

生物科技業者 林億帆:「那隨時這邊有警報器,如果有一個指數不對,它就會立刻通知我們的人員,去做處理。像目前雲端科技,還有大數據的部分,可以讓我們的食品能夠更精細的被,分析出來,那也可以讓消費者更安心。」

民以食為天,光是台灣就超過6000億元產值,而台灣業者更放眼國際市場,要將在地最天然、具有特色的產品,藉由國際食品展,推銷出去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