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軍隊士氣!透視蔡英文軍事視導之旅|新聞最聚焦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5 日訊】蔡英文總統就職後1個月內,4度公開視導國軍,一口氣走完陸海空軍,以及憲兵,軍事議題占據了前所未有的位置,顯示新政府對於國防事務的重視。蔡英文以三軍統帥身份所進行的發言,既對美方釋放持續軍售的友好訊息,又彪悍宣誓國家國防主權,背後的考量,是什麼?而面對中共的威嚇以及快速擴軍的威脅,蔡英文的國防策略,現在看起來,與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,又有哪些不同?我們帶您深入聚焦透視。

2016年5月29日,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首次巡視花蓮佳山空軍基地。6月4日,蔡英文到宜蘭金六結新兵訓練部隊以及海軍蘇澳軍港視察,並登上 台灣自製的沱江艦,隨艦出海進行短期巡弋。6月7日,蔡英文來到憲兵239營視察,並登上雲豹甲車,繞行營區。年6月16日,蔡英文主持陸軍官校九十二周年校慶,並首度校閱學生部隊。蔡英文就職後1個月內,4度公開視導國軍,一口氣走完陸海空軍以及憲兵,頻率為歷任總統之最,展現了對於 國防事務的高度重視。 

總統蔡英文 5月29日 佳山基地:「我是三軍統帥,從今以後國軍的榮辱就是我的榮辱,我願意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,讓人民以國軍為榮。」 

香港軍事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 陳國銘:「蔡總統巡視這個三軍部隊還有憲兵部隊,是歷屆我們台灣民選總統以來,比較少見到而且次數這麼密集,我們不要忘記了,她幾乎在連續1個月之內,視導這個三軍跟憲兵,那這個其實對於軍人來講,是有很大的士氣的鼓舞。」

總統蔡英文 5月29日 佳山基地:「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,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,耀武揚威,只要是空軍,就知道這句話的重量。」 

第一場視察,蔡英文別有用心的,選擇專飛美國F-16的空軍佳山基地,除了向美方釋放訊息,更在致詞時,特別引用抗戰名將高志航的話,彰顯捍衛領土決心,在第二場海軍陀江艦視察中,則是引述海軍軍歌的「同舟共濟,萬眾一心」,強調和官兵共同保衛海疆為榮,對國軍展現出,尊重與溫情。 

總統蔡英文 6月4日 宜蘭金六結:「光是油漆與除草,不會讓國軍更好,新政府推動國防改革,其中的一個重點,就是要優先改變一些我們既有的文化,希望全國士官兵,都要牢牢記住這一些事情。」 

漢威軍事報導總編輯 宋兆文:「你看上任一個月就是4次,以後我想大概每一兩個月就會來個一次,他可能是這個視訪三軍的次數,會遠遠超過馬英九。」「所以蔡英文這樣對於這個軍隊的這個視察,最主要是一方面想挽回,這個已經在跌落到谷底的這個國軍的士氣,挽回國軍的榮譽感, 往後續我想在挽回國軍的戰力這部份 ,他也一定會作努力。」 

值得注意的是,中共近日罕見地在中共軍方媒體發出朱日和基地舉行軍演的預告,而去年在中共朱日和基地的演習中,便是出現了類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,因此,今年提前預告在朱日和基地軍演,其中威嚇意味濃厚,專家認為,視導部隊也是蔡英文面對中共威嚇的一種保守式回應。 

漢威軍事報導總編輯 宋兆文:「去視訪部隊是保守,如果要是回應也是以演習的方式,那就比較強硬。」「這是第一個就是不向對方示弱,他我們談不上示威, 因為敵大我小,最起碼我們不示弱。」 

面對中共快速擴軍,美方多次認為台灣軍費應達GDP的3%,過去十六年,只有一年達標,國防部長馮世寬曾表示,希望預算能由今年的三千兩百 億,推進到近四千億。 

漢威軍事報導總編輯 宋兆文:「陳水扁那個時候是鎖國,因為陳水扁的鎖國,讓美國對於陳水扁不太爽 ,所以有些好的武器就不賣給我們,到了馬英九時代是,把兩岸之間的這個緊張局勢大幅的降低,美國很願意賣武器給我們,可是呢,馬英九把這個國防預算編得很低,變成人家想賣給我們沒有錢賣,變成這個樣子。」

對台軍售是美國基本國策,但也會隨著中美關係和國際形勢的發展而產生細微變化。

漢威軍事報導總編輯 宋兆文:「所以這裡面還有一些空間存在,一些模糊的灰色地帶,要看大陸跟台灣這兩方面雙方是怎麼樣來操作的,是怎麼樣能夠把這個模糊地帶,變得更友善一點。」 「希望這個雙方的政府都要有智慧,不要讓台海緊張起來,打起來大家沒有好處,所以蔡英文對於美方釋放這個軍購,不是我們想要買美國就會賣,不是,這個軍購這一部份,是我們提出需求,但是是美國做最後的決定。」 

通過佳山空軍基地視導,顯示新政府向美方軍售釋放善意,但蔡英文,也不忘強調國防自主,一方面推動國防工業,一方面,將先進技術,留在台灣。 

漢威軍事報導總編輯 宋兆文:「國防可以自主,也不要看人家臉色了,我想要給你買、但我不賣,那怎麼辦,所以就要等,等你高興,那等到何年 何月何日,是不是,如果可以自主,我自己可以做,我積極來做。」 

有別於前總統陳水扁的鎖國,以及馬英九的兩岸和緩策略,蔡英文用一貫平衡各方力量的基本思維,打造新政府的國防戰略:根本上激勵國軍士氣,重新建立與美方戰略同盟關係,同時不忘強調自主,彰顯擁有主權的國防自衛決心,發展工業,帶動技術。 

總統 蔡英文(2016.05.29):「我會跟大家一起來努力,一起讓國軍的士氣起飛,讓國軍的戰力起飛,讓國防的改革起飛。」 

未來,蔡英文的國防課題,當然不會少,像是:常備兵役存續,美台軍事交流,頒布國家軍事戰略相關文件,以及勇固案與募兵制。 

不過,擁有小英風格的起手式,已經為沈靜已久的軍事氣氛,乃至整個國防產業鏈,帶來不同以往的新氣象。 


文字採訪:黃庭鋒 
攝影剪輯:盧天常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