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首次外訪北京休兵? 學者:對台非重點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7 日訊】蔡英文順利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,蔡英文臉書說,踏實外交就是一步一腳印,尋求實質的互惠關係,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先前傳聞中共可能杯葛開幕,或動員僑界抗議都沒有發生,難道北京休戰了嗎?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,帶您來關心。

第一艘貨輪緩緩駛過巴拿馬運河新航道,這是中國的中遠巴拿馬號,而台灣總統蔡英文就穿著巴拿馬衫,和他國元首一起在主舞台觀禮,後方還站了美國副總統夫人 吉兒拜登,先前傳聞中共可能杯葛開幕,或動員僑界抗議都沒有發生,蔡英文僑宴還來了近400人,媒體觀察,蔡英文首次出訪,北京休戰?

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:「台灣內部有太多自己嚇自己,自己恐嚇自己,從520之後什麼WHA,這些說法都很多啦,你看這次也是一樣,蔡英文要去巴拿馬之前也是一大堆說法 啊,說什麼中共會動用僑民來抗爭,這些也都沒有,我覺得真的是不用自己嚇自己啦,中共事實上有更多它自己內部的事情要處理啦,它根本無暇他顧。」

蔡英文上任滿月首次出訪,過境美國儘管低調卻受禮遇,台灣總統專機甚至首次穿越古巴領空,前副總統呂秀蓮曾說,「美國對臺灣總統過境訪問自由的寬緊度,往往取決於北京壓力的大小。」難道這次北京相對克制?

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:「第一個很重要就是,習近平他現在工作不是對台工作,他內部的問題,包含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,然後大陸經濟的問題現在也很嚴峻嘛,那你看他最近對港澳打擊貪腐,所以對習近平來講,他現在重點工作不是台灣問題啦,台灣問題我覺得,他只是要把他維持一個穩定就好了。」

學者認為,蔡英文低調過境不挑釁,北京也無須再惹爭端,因為中共內部清剿仍在持續,而比起對台工作,習近平更提防有心人士挑起兩岸矛盾。

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:「逼得蔡英文跟習近平對撞,他們才可以坐收漁翁之利,所以他們這種陰謀野心習近平也是了然於心,我倒覺得薄瑞光的講話,其實對習近平來講,反而他可以拿薄瑞光的講話來,對強硬派說就是,不必再拘泥於九二共識。」

搶在國台辦證實兩岸停擺之前,美國發話,強調辜汪沒講九二共識,試圖還原兩岸協商歷史背景,蔡英文拚外交,還得處處留意美中之間在兩岸角力的分寸拿捏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