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崙草鴞棲地有鳥網 保育人士心驚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7 日訊】保育人士在台南沙崙農場的草鴞棲息地,赫然發現當地西瓜田四周,竟遍佈捕鳥網還掛有鳥屍,雖然是農民為了保護農作架網,卻可能危害草鴞生命,呼籲市府拿出積極作為,保育草鴞。

台南沙崙農場的西瓜田邊,架起了一床又一床的細網,上頭還偶有鳥類的屍體,因為鳥類被網子纏住,就此喪命。

高雄鳥會理事長 林世忠:

「牠如果一衝撞下來獵捕鼠類的話,大概不小心就有可能會碰撞、沾網,一沾網的話不出2、3個鐘頭,可能草鴞就掛掉了。」

保育人士擔心的,是全國數量估計恐怕不到300隻,被列為瀕危一級保育類的草鴞,恐怕也會誤入奪命陷阱裡,因為這片農場附近,也是草鴞的棲地,不過問題是,環頸雉會啄食瓜果,破壞農作的威力,不輸老鼠,不架鳥網,農作恐怕損失慘重。

瓜農:「要叫我們任由牠們去吃,我們也不敷成本啦。」

再加上附近還有學校,農民使用鞭炮驅鳥,也會被校方干涉,市府農業局出面,也只能勸導瓜農友善耕作,難有治本的解決方法。

南市府農業局科長 楊錦樹:

「鳥會或者一些研究單位來,互相大家來研究一個,比較好的方式,這樣又可以達到,我們保育跟農民的權益互相兼顧。」

站在保育的立場,連綿成牆的霧網,當然是怵目驚心的景象,不過瓜農為了生活,也有苦衷,政府如何扮演輔導和折衝的角色,恐怕才是保育成效的關鍵。

(台南市報導)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