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例一休、加碼加班費 資方勞方都不滿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9 日訊】新聞首先來關心,勞基法修法爭議持續延燒,勞動部今天公布新版本,除了 一例一休 以外,在加班費制度方面,也引來企業主一陣譁然,下午全國商業總會召開記者會,揚言 如果新版本強渡關山,工商團體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。

勞動部公布勞基法修正草案2.0版本,重點是維持一例一休,加碼加班費,認為是一項進步法案。

勞動部長 郭芳煜:「大家不會再有任何困擾,到底甚麼時候加班對我比較有利,完全都一致了。既能夠照顧勞工朋友他們的權利,又能夠顧慮到整個企業經營的環境」

也就是「一例一休」,七天內有兩天休假。休假日上班,前兩小時,每小時給1+1.34倍工資,第3小時後是每小時1+1.67倍工資,加班一小時以四小時計,加班到五個小時,以八小時計算。

實際算一算,時薪150元的勞工,休息日如果加班八個小時,連同本薪可拿3100元,較現行制度1898元,或者是勞資協議的雙倍給薪版本2400元,整整高出63%,以及29%。 對企業主來說,勞動部的修法版本,加班費形同突襲要企業買單,打破先前承諾。
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:「那麼這個是政府在增加,對企業的特殊要求,是在增加勞資的對立的結果。」

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:「這個我們不會同意的,受到甚麼樣的壓力,或甚麼樣的想法,怎麼會突然做這樣一個轉變,也不是勞工團體提出的,我不知道政府在想甚麼。」

商業總會,連同台北商會、貨運業、飯店等服務業公會代表,要求勞動部履行先前承諾,如果法案強渡關山,不排除走上街頭。

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:「那麼如果在下個禮拜,立法院把這些我們協商完之後,所提出的,在協商外的條件,我們不惜,所有的工會,我們聯合起來,會走上街頭,跟政府提出抗爭。」

勞團要求修法版本應該是二天例假,對草案不滿,週四將前往行政院大門口抗議;此外,時代力量黨團也批評,工時與工資應該分開思考,一同提高所有勞動者的薪資條件才是重點。勞資雙方都不買單下,這場爭議似乎還將繼續延燒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