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英脫歐衝擊 北美領袖峰會聚焦貿易能源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30 日訊】再來看到,就在英國脫歐震撼彈後,北美領導人峰會展開,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加拿大首都渥太華,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和墨西哥總統 尼托會面,聚焦貿易和能源議題。請看我們加拿大記者報導。

新唐人記者 喬安 :「去年,由於歐巴馬否決了加拿大熱盼的基石油管計劃,以及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的簽證爭議,當年的北美峰會被取消。隨著加拿大政府換屆,北美峰會也再次恢復。在今年的峰會上,三國首腦將會就英國脫歐對北美造成的影響、治理氣候變遷,以及自由貿易等議題進行探討。」

對於英國脫離歐盟為全球經濟帶來的衝擊,歐巴馬表示,北美三國將更加緊密合作,確保北美經濟繼續發展,同時盡力幫助穩定全球經濟。而美國和英國的關係,完全不會受到任何影響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關於英國公投離開歐盟,我們的經濟小組將會合作,將重點放在我們的經濟增長上,確保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,這一點我相信我們能做到。」

美國和加拿大已於今年三月達成大幅減碳協定,本屆北美峰會上,墨西哥也宣佈加入這一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。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:「當我們有了重要的想法,就會通過政治方法實現,今天的氣候協定就印證了合作的力量。」

三國首腦一致同意,在2025年前,整個北美的清潔能源將達到50%,碳排放量將比2012年的水平降低40%到45%。

三國領袖還一致同意加深經濟合作,反擊美國和歐洲出現的反自由貿易情緒。

加拿大宣佈,將從12月1日起恢復對墨西哥公民的免簽待遇,但是否會再度引發難民潮並導致美國重新收緊對加拿大的邊檢政策,值得關注。此外,年底美國大選的結果,也為三國關係帶來不確定性,直接影響到北美地區關係的未來走向。

新唐人記者 喬安 加拿大渥太華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