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結北港新港 雲嘉首次區域治理合作計畫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1 日訊】嘉義縣的新港鄉,以及雲林縣的北港鎮,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,被北港溪分隔兩地,連接兩地的復興鐵橋,十多年前被大水沖毀之後,在北港這一頭蓋了座女兒橋,替代毀壞的鐵橋,但是沒有和新港那一頭相連。立委蘇治芬與嘉義縣長張花冠,和觀光局官員共同會勘,商討兩地連結計畫。

立委蘇治芬以及嘉義縣長張花冠,共同會勘北港女兒橋。雲林北港溪這座鋼骨結構橋樑,橋面結構、上頭的遮光板,都用不規則幾何圖形拼湊組成,造型特殊,得到世界建築的首獎,來此觀光的人愈來愈多,未來規劃連接嘉義的復興舊鐵橋,帶動兩地觀光。

嘉義縣長 張花冠:「觀光局出面,三個委員一起來努力,兩邊的縣市政府來團結,來把這個女兒橋連接到嘉義縣,讓古笨港,文化的精神也重現。」

立委 蘇治芬:「區域要整合,區域要合作的話,這是第一例,希望這個新舊鐵橋的銜接,把嘉義縣跟雲林縣,兩個縣人民的情感,因為這座鐵橋,連結的更緊密。」

復興鐵橋是古笨港的遺址,早期為跨越北港溪的重要通道,連結了新港與北港兩者之間,成為重要的運載居民與蔗糖運輸的命脈。復興鐵橋遭北港溪大水沖毀後,雲林縣政府已在北港建構女兒橋,但未能與新港端相連。設計師將規劃以新舊共構的方式,與女兒橋相接,並保留舊鐵橋的歷史外貌。

設計師 廖偉立:「舊的鐵橋,它已經有某種程度的危險,原來這裡就是一個斷橋,剩下的部分,我們建議,看怎樣把它保留起來,但是用一個共構的方式,就是說,人走過新的橋,跟舊的橋有一個對應的關係。」

復興鐵橋南端連接嘉義新港鄉板頭社區內的越堤交趾陶文化空間,北端則靠近北港朝天宮及商圈,不僅具歷史意義,更是雲嘉兩縣民眾共同的回憶,會勘後三立委與縣長達成共識,將委由觀光局進行規劃,再邀兩縣商討細節,早日連接斷橋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