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罷工效應 北捷工會爭夜點費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2 日訊】華航空服員大罷工爭權益成功,後續效應接連浮現!現在台北捷運工會也跳出來要求調高「夜點費」,調幅30元~150元不等,台北市長柯文哲傾向接受。但如此一來,北捷一年得增加2600萬支出,恐怕衝擊財政。

半夜12點摸黑工作,被稱為捷運醫師的軌道維修人員,天天在黑暗中工作。台北捷運為了確保軌道安全,約1200人上夜班,小夜班從下午2點到晚上10點,大夜班從晚上10點,到隔天清晨6點,甚至還有常年大夜班,但熬夜上班卻只能領到微薄的「夜點費」。

聲音來源:北捷工會理事長 王裕文:

「物價指數都有往上升的趨勢,所以在夜點費方面,應該也要適度合理的來做一些調整。」

工會向市府爭取調高「夜點費」,小夜班從現在的90元增加到120元,大夜班從220元增加到300元,常年大夜班希望調高到450元,但調高夜點費成本將從現在的7000萬暴增到9600萬。

台北市長 柯文哲:

「北捷目前有虧損嗎,我看它報表是還有賺,如果有賺錢那當然就會提高,但如果都虧損,當然就沒辦法去花夜點費,沒辦法給更多紅利,所以原則上還是會讓北捷有一種,企業自負盈虧的概念讓他們去努力。」

市長聽到工會訴求,覺得也算應該,但議員提醒,類似狀況早就該防範。

無黨派市議員 李慶元:

「政府不能夠每次都火燒屁股了,才來調整權益,你火燒屁股才調整權益的時候,到時候人家要求的,或是甚至於他們所要求的,可能會超過這樣一個理性的要求。」

民進黨市議員 許淑華:

「這件事情其實談很久了,那你為什麼不去逼高層,應該是把所有的計畫,營運狀況跟怎麼樣的開源的部分,趕快提出具體計畫以後,你再點頭。」

目前北捷運輸本業,其實年虧損已經高達6.5億,議員擔心,調高「夜點費」要是缺乏配套,勢必讓惡化的財政狀況雪上加霜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