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氣現復甦! 中經院:PMI、NMI同呈擴張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4 日訊】財經相關重點帶您看到,景氣似乎出現好消息,中經院調查報告顯示,包括製造業與非製造業,都呈現擴張,代表企業看好下半年,經濟似乎呈現緩步擴張態勢。

員工出貨不敢懈怠,就想問到底景氣何時好轉?中經院公布6月份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,其中PMI (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),來到53.3%,連續四個月呈現擴張;NMI (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)也上升3.8個百分點,由緊縮轉為擴張,顯示景氣真的有好轉。

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:「那這是近三個月以來,製造業跟非製造業都同時處於擴張的這種狀態,這顯示目前台灣的經濟應該是屬於緩步復甦的情況。」

展望下半年,調查顯示廠商較為樂觀看待,但先前中研院大砍GDP預測只有0.52%,今年經濟是否保1,吳中書表示,影響因素很多,他持平看待。

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:「脫歐的影響似乎沒有想像中這麼大,那很多產業認為下半年會比上半年表現比較好,今年是不是能保1呢,我個人是比較持平的看法,大概就在那個邊緣。」

預測有機會力守保1邊緣,不過財政部6月出口恐怕連17黑,資料也顯示,民間超額儲蓄達2.61兆元,超額儲蓄率14.89%、創下近29年新高,顯示民間依舊不敢投資,似乎看法與產業界的樂觀有矛盾。

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:「景氣不好的時候,大家會比較保守,投資意願會比較遲緩一點」

希望投資環境改善再加速,才有辦法突破既有L型悶經濟,下半年包括脫歐後續衝擊、兩岸政經發展,都是關鍵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