柴燒陶自然落灰 復古創新皆好看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5 日訊】傳統柴燒陶是一種費時費力的燒窯方式,因為柴火直接在坏體上留下自然火痕落灰,使得作品色澤溫潤且變化多端,多位南投陶藝家,日前在南投縣文化局展出傳統柴燒陶,加上創新的貼花、鏤雕,展現柴燒陶的迷人之處 。

堅持用傳統蛇窯的方式,千餘度的高溫柴燒陶,木材燃燒後的灰燼,落在作品上,形成灰釉,這個柴燒陶花器,絲瓜貼花,外表創新,傳統燒陶有了新意。

陶藝家 林清河:「我們現在繼續要燒的是在傳統上如何去創新,比如說我們把早期的貼花運用在柴燒裡面,它可以凸顯到白色跟咖啡色的對比,看起來很自然。」

南投縣文化資產協會理事長 梁志忠:「南投陶落灰,在台灣是非常有名,包括它的鏤空、貼花、鑲嵌,都是它獨有的特色。」

用捏陶的方式做成陶坏,這件木頭柴燒後的自然紋路落痕、上頭還有雜草叢生,作品栩栩如生。

陶藝家 蘇明華:「剛好那陣子都是雨天嘛,所以柴燒的時候,那些木頭它有一點水氣,所以表現出來,剛剛好是適合那個樹木,樹上的那個外表處理比較粗糙的,樹皮的感覺。」

南投縣議員 賴燕雪:「復古的古典,加上現代的一個技法,呈現出的作品,讓我們非常有一個新鮮感,同時也可以融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。」

10幾位陶藝家,展出40多件陶器,這些作品在接受火痕和背火面所產生的陰陽變化,形成自然的紋痕、釉色都不盡同,各有特色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