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再出「鐵娘子」?保守黨魁梅伊領先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6 日訊】歡迎回來,英國脫歐公投之後,首相兼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宣布十月辭職,保守黨五位候選人在今天進行黨魁初選,留歐派的內政大臣梅伊取得50%票數領先,如果她當選,將是英國史上第二位女首相。

英國保守黨魁大選,330席中只取得最低的16票的前國防大臣福克斯(Liam Fox),接受投票結果,並表示願意支持最高票的內政大臣梅伊(Theresa May)。

英國前國防大臣 福克斯:「所以因此我已經決定支持梅伊。我將與她緊密合作,為她競選,而且我很確定她會是這個國家非常好的首相。非常感謝。」

票數次低的34票的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克拉布(Stephen Crabb),眼看大勢已去,也從善如流支持梅伊,並呼籲保守黨團結一致。

就業與養老金大臣 克拉布:「我覺得這個結果,其實今晚已經顯示出只有一個人選,真的,在一個壓倒性的位置團結我們的黨,並帶給我們強壯又堅實的領導,這正是我們國家現在需要的,這就是梅伊。」

保守黨即將在7日舉行第二輪投票,再淘汰票數最低的候選人,所以目前票數第三的脫歐派司法大臣戈夫(Michael Gove)情勢岌岌可危,不過戈夫仍然十分積極為脫歐派拉票。

脫歐派司法大臣 戈夫:「就現況來說,我覺得這個國家應該有一位領導,而且他是支持英國脫歐的,然後也有在政府最高階層經驗,還擁有視野(看到)這個國家怎麼變得更自由、更公平。」

票數第二的脫歐派能源大臣利德索姆(Andrea Leadsom)獲得66票支持。在下一輪的投票之後,利德索姆和戈夫將有一人代表脫歐派和梅伊進行最後的角逐。

以目前的情勢來看,梅伊獲得了165票的半數支持,再加上福克斯和克拉布拔刀相助,梅伊可望獲得過半數的選票支持。如果梅伊最後順利當選,可能成為英國第二位「鐵娘子」。

不過根據保守黨黨魁選舉的規則,最終選舉也可能不透過議員投票,而是由全英國大約15萬人的保守黨黨員投票產生,保守黨預計9月9日將公布新任黨魁暨英國新任首相人選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