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桃梗煙燻飛魚 父輩留下來的好味道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6 日訊】每年的二月到十月,飛魚大量洄游到台灣東部海岸,所以沿著海岸線的原住民朋友,從老一輩開始就教導捕魚和燻烤技巧,保留飛魚的鮮味跟口感,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品嚐。

放眼望去,一排一排處理過的飛魚,放入超大飛魚造型的特製烤箱裏,路過的人,都會被這景象,還有香味給吸引住,停下來品嚐一番。

小朋友 洪裕博 :「我每年這個時候都會來吃飛魚,(好不好吃),好吃。」

烤飛魚達人 林健正:「最早是用鐵桶 鐵桶來燻烤,因為經過多次這個東海岸颱風影響,每次都被吹走,然後我們請我們部落的藝術家,來幫我們創作,結合部落的文化,做成這個灶。」

花蓮阿美族豐濱部落的原住民,特別用月桃梗來燻,那是父執輩保留下來的傳統方法,月桃的香氣可以去掉飛魚的腥味。

媽媽 江玉榮:「我們從小的時候,我看到我爸爸用月桃梗,我爸爸說以後你長大以後,跟我做法一樣這樣,所以我們的飛魚一定要放月桃。」

林健正姐姐 舒米如尼:「鹽巴跟酒是最主要的調味,其實什麼都沒有加,燻之後呢,魚的甜度會出來,對,提味而已啦。」

從凌晨開始燻,最少八個小時的時間,林健正說,最主要的用意是不讓魚跟火直接接觸,用煙燻慢慢燻熟,保留魚肉的鮮甜滋味,每年十月以前,濱海公路上,就有不少饕客聞香而來,追尋這原民好味道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