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傅的壓箱寶 找回竹編工藝之美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7 日訊】農業時期相當發達的竹藝加工,隨著時代變遷,竹器已逐漸被其他材質取代;但在嘉義梅山鄉有位竹編老師傅,還是堅持以竹子來編製火龍和搖籃等各種生活器具。帶您一起去看看 。

長桌上的竹花器、謝籃、枕頭,還有縮小版竹火龍和竹搖籃,每一件都相當精緻美觀,這可是竹編老師傅劉明智的壓箱寶。

竹編達人 劉明智:「編字、農用器具,一直都把它呈現出來,像現在的這個以前的桌罩,用竹篾編的桌罩,現在也都斷層了,我們又把它做起來,要不然以後都沒人做了。」

今年已70歲的老師傅劉明智表示,每一種竹器的編織,都有一定的工序與技法,但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竹篾細剖的功夫。

竹編達人 劉明智:「竹篾如果大小片,就沒有那個價值了,你看這個(桌罩),這些可以說都和這個完全一樣大片,這個價值就價值在這裡。竹篾一樣大小就是美。」

竹編達人 楊明鍾:「用手編製,這樣編無法編到底,我們現在用這個木樁、這個木槌這樣敲打,才會到底,到底才不會有隙縫。」

從年輕做到老的劉明智,見證了竹藝產業的起伏,擔心傳統竹藝消失,老師傅用心創作編織,希望將老祖先的智慧與技藝傳承下來。

竹編達人 劉明智:「以前使用的農用器具,我們現在把它轉換做縮小版,做成藝術品。竹編文化藝術可以再延續傳承下去,是不是很好?就覺得、讓它斷層實在太可惜了!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