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天上班好危險 立委提至少2倍薪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8 日訊】今年第一道強烈颱風來襲,造成部分地區嚴重災害,也讓勞工安全問題浮上檯面,現在有立委準備提案,颱風天上班,應該要領兩倍薪。

颱風天風大雨大,但不是每個人都很幸運可以待在家,醫護人員、餐飲業、部分科業員工,還得冒著大雨去上班,就有立委提出修法,認為颱風天出勤,應強制要求雇主給予兩倍薪水。

民眾:「而且假如颱風天她 有小孩,那小孩假如到時候誰顧呢?所以我還滿贊成這部分調薪這樣子。」

民眾:「要不然我們休假,他們上班總有不公平的感覺。」

民眾:「滿合理的啊,畢竟下大雨刮大風出來還滿危險的。」

民眾持正面態度,因為颱風天出勤勞工確實很辛苦。不過其實根據「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」,只要勞工的居住地、工作地或是上下班途中必經的轄區,因為颱風,宣布「停班」,勞工就可以選擇「不用出勤」。

此外,勞工不出勤的這段時間,雇主不能將視為曠職、遲到不能扣員工薪水獎金,不能強迫勞工補上班,也不能強迫要求員工請事假或特休做處分。

勞動部條件司司長 謝倩蒨:「那勞工因為交通因素,或怎麼樣子,不方便沒有辦法出勤的時候,我們特別強調,雇主 不得視為曠職、遲到,或強迫勞工以請假的方式來處理」

不過因為颱風天並非雇主責任,因此現階段法令上,雖然勞工可以選擇不上班,但加給的薪資和交通津貼,只能以規勸方式建議雇主重視,雇主不提供,也沒有違法開罰問題。

勞動部條件司司長 謝倩蒨:「 那在現行法令沒有規定之下,那我們訂這樣的要點,那當然立法委員有這樣的一個修法,勞動部的立場基本上是予以尊重。」

呼籲颱風天應以「安全」為首要考量,非必要不可勉強勞工出勤,萬一發生危險,雇主必須負擔相關法律責任。至於,是否支持立委修法提議,勞動部方面予以尊重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