駛向未來!電動車特斯拉進軍台灣市場|新聞最聚焦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9 日訊】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,進軍台灣市場,強調台灣,是特斯拉繼日本、香港、中國、澳洲及澳門市場後的第六個亞太地區據點。特斯拉,帶動的是怎樣的一種汽車產業革命?將如何帶動台灣供應鏈零組件下單商機的爆發?伴隨而來的,甚至還有自動駕駛車的道德倫理討論。我們,一一帶您聚焦。

流線造型,獨特鷹眼設計,全球車市矚目焦點,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,Model S,今年7月,開進台灣精華區百貨商場,這裡也是特斯拉未來直營據點,最快9月進駐。

試乘民眾:「在美國就有開過,那就是滿喜歡的,因為它這個是,百分之百的電車。」

試乘民眾:「它很炫,它真的很炫,而且馬力非常夠,對,所以我們其實期待它滿久了。」

解說員:「天窗的滑動是,用手滑的,你要開到多少的這個百分比都可以,自己去做一個非常細微的調整。」

不論是開天窗、充電,特斯拉所有的操控與功能,都是透過這一個平板。打開引擎蓋,裡面只有多出來的空間。

為期兩個月的賞車活動,讓台灣民眾體驗嘗鮮,特斯拉也在官網的亞太地區國籍,增加台灣,放上國旗,並用繁體中文介紹完整車款,看得出來特斯拉對台灣消費者的期待,而特斯拉台灣首家據點,就選在台灣電動機車品牌Gogoro旗艦店的,鄰近街道。

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之晨:「這有點像當年,iPhone對手機行業造成的影響一樣,Tesla可以跟傳統的汽車相比,可以說是一個次世代的汽車,所以他會設立一個,下一個 世代汽車的標竿。大體上是一個非常正面的事情,他會把他正在對於全球汽車市場,帶來刺激,也帶到台灣,然後會刺激台灣的汽車行業會進步。」

Tesla Model S影片片段:「智慧空氣懸架,讓Model S能自動調節行駛高度。」

今年3月16日,特斯拉向台北市府登記「台灣特斯拉汽車有限公司」已核准設立。其實,台灣和特斯拉早在10年前,就有著密不可分的合作關係,特斯拉所需的關鍵零件,全盛時期,近25%的關鍵零組件,電動馬達、電控系統,來自台灣,第一款電動跑車Tesla Roadster,就能看到成果。

Tesla Roadster駕駛片段:「遇到右轉街口,沒問題。」

雖然2009年底,特斯拉為了提高自製率,將生產線轉往加州。10年後,特斯拉仍不放棄台灣市場,並表示,在台灣供應鏈方面,包括正崴、台達電、宸鴻、群創、貿聯、祥儀等廠商,比重就占了40%。

正崴董事長 郭台強(2015.04.08 ):「PM2.5,現在是大家很重視的健康概念的話,電動車減少污染的這個最好的交通工具,我想電動車市應該有很好的一個成長發展的空間。」

2016年全球車用電子市場規模約3500億美元,2020年將超過5000億美元,蘋果、Google,積極投入,中國樂視、百度也爭相較勁,台灣,沒有理由放棄市場大餅,研發電動車多年的裕隆,6月推出納智捷S3,視為搶攻房車市場利器,對於特斯拉的到來,嚴凱泰相信自己對電動車的投資眼光。

裕隆集團董事長 嚴凱泰(2016.06.30):「哇又一個競爭者,怎麼辦?這個加電可以在5分鐘之內把電加滿,OK,那沒有話說,但這些還沒有Ready之前,我認為是一半一半,就是說,油電的一個Mix,會是一個主流。」

台灣充電相關基礎設施,尚未普及,油電混合車款,仍佔一席之地,價格方面,納智捷S3售價不到新台幣60萬元,特斯拉平價款的Model 3,新台幣至少140萬元。台灣電動車產業,主要透過工研院、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等單位帶頭研發,技轉給業者。正當汽車產業版塊,朝向次世代位移,台灣,準備好了嗎。

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梁宜峰:「美國特斯拉為什麼能夠蓬勃發展,是特斯拉本身就自己願意投資下去做,基礎設施,那這一方面台灣的業者就相對是比較被動一點。他所投資最大的心力還是在於車款跟研發。」

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:「特斯拉研發的新型充電科技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,它可以讓你隨時停在我們的充電站,進行快速充電,然後立刻上路。它最大和最特別的優勢是,充電是免費的,而且是永遠都免費。」

目前,特斯拉全球共有661個超級充電站,4001個超級充電器,充電30分鐘可行駛約170公里,設置地點在主幹道路或人口密集的市中心,特斯拉擁有完善的硬體設施,顛覆傳統車款的酷炫設計,吸引不少愛好者對品牌的忠誠度。

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(2016.03.31):「你們喜歡這車子嗎?覺得如何呢?」

正當人們擁簇新科技帶來的新鮮,特斯拉自動駕駛車,在7月1日美國賓州,發生疑似第二起意外事故,駕駛特斯拉Model X電動休旅車,所幸車上兩人只受傷,不過,5月7日,駕駛Model S的車主,就沒有這麼幸運了,在自動駕駛模式下撞上一輛貨車,車主不治身亡,2個月後,特斯拉做出回應。

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(2016.07.01):「像是一些議題關於自動駕駛如何導致意外,或它無法預防車禍。但是,你知道的,要體認到重要的事情是,自動駕駛並不代表沒有車禍。它只是代表跟手動駕駛比起來有比較少的車禍。」

這起車禍,科學家們開始思考有關自駕系統的矛盾,如果系統判斷進行危險的急煞或轉彎,可以拯救更多人命,但也可能會傷害駕駛人時,系統該如何決定?專家表示,這不僅牽扯到自駕車技術,而是一個待解的倫理問題。

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之晨:「這種新的物種,當它做出了判斷,判斷危害到人的時候,它犯了錯誰該負責,那,這個事情我覺得人類社會還沒有辦法有一個明確的定義,所以這個一定是未來5到10年,整個人類社會會有一個很廣泛的討論,慢慢去,把我們這個社會要,要怎麼樣去面對這樣的問題,去做出定義,那這個其實現在是一個空白定義的東西,所以,沒有辦法有所謂對錯的概念。」

特斯拉,開啟傳統汽車產業新的局面,台灣搶進供應鏈,也打出自家品牌,只不過,面對產業變革,要跟上腳步,還有倫理道德,人們要如何走取得平衡,未來每一步,都還存在許多的未知數。


採訪撰稿:李晶晶
攝影後製:陳輝模

 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