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解「南海仲裁」 各國在爭什麼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1 日訊】菲律賓向海牙國際仲裁法院提起「南海仲裁」,明天(12日)就要做出判決。接下來,我們帶你快速瞭解,南海仲裁的背景,還有,究竟各國,在爭什麼?以及,攸關台灣的太平島,是否也是這一次仲裁的內容。我們今天的,透視焦點。

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院(PCA),12日將就菲律賓與中國,在南海主權爭議做出判決。

目前台灣、中國、菲律賓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汶萊都宣稱在南海擁有部分、或全部主權。

不過,中國主張的「九段線」與菲律賓重疊,雙方更就「黃岩島」主權爭議不休,2013年菲律賓以中國違反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告上PCA,希望透過仲裁,讓中國的「九段線」版圖無效。

爭南海,先要爭島礁,因為依照《公約》(UNCLOS)中「陸地支配海洋原則」,要支配海洋先要有陸地,在南海就要有「島」,從島延伸12浬的領海和200浬的經濟海域,才能挖埋藏在海底,豐富的石油及自然資源。

依照《公約》,島要「自然形成」,陸地要高於高潮時的海面,而且要能夠「維持人類居住」或「維持經濟生活」。

中國持續在南海擴張軍力,更將礁填海造陸,變成人造島,引起周邊國家不滿。去年美國甚至派「拉森號」驅逐艦進入南海,表示美國不接受這種填海造陸行為。

台灣關注的太平島,其實不是本次仲裁爭點。因為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,最大的自然生成島嶼,菲律賓也沒有將太平島放入仲裁的15項請求,所以太平島的地位將不受影響。

這一次仲裁庭已經表示,「判決不涉及實體事項,也沒有管轄權」,就算這次仲裁,判菲律賓勝訴,中菲雙方要解決爭議,還是要回到雙邊談判。

不過值得觀察的是,南海爭議其實是美、中兩大強權角力,中方強勢,美方強調南海和平與航行自由,將是仲裁後,持續關注的焦點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巫亦晴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