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版瞞天過海 無卡提款就吐鈔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2 日訊】第一銀行驚傳遭人植入惡意程式,憑空損失7000多萬元,成為台灣第一起駭客盜領事件,有別以往搶劫,或是深夜攻擊ATM的手法,網路工具發達下,讓所謂的「智慧型犯罪」成為可能。

第一銀行ATM所有提款機,貼上暫停使用,因為高達七千萬的現鈔損失,實在太離奇。犯案中的俄羅斯男子,在沒有任何操控下,就讓ATM自動吐出錢,到底怎麼辦到的?

第一銀行副總 葉仲惠:「可能就是被植入那個惡意程式,然後去驅動,吐鈔模組,然後執行吐鈔。」

趨勢科技台灣區技術總監 戴燊:「那他(駭客)利用一些指令,遠端遙控的方式,來做感染,這在國外有看過例子。他(駭客)可以設定某個時間點,去執行某一些程式,他只要能找到系統的漏洞,他不管哪一款(ATM)他都可以去做這樣的事情。」

資安專家分析,這樣的手法,在國外並不罕見,盜領現金的駭客,可能途徑:包括工程人員維修時偷偷植入木馬、社交釣魚程式遠端侵入,甚至不排除內神通外鬼,由內部網路直接下手。趨勢科技台灣區技術總監 戴燊:「以過去的例子來看,不排除(內神通外鬼)這種可能,那也可能是ATM系統本身的漏洞。事後要做調查會有它的困難度,因為駭客會把它曾經做過的事情,去做抹除的動作。」

今年一月,羅馬尼亞就逮捕了八名透過在ATM植入名為Tyupkin的惡意程式,在密碼鍵盤輸入特殊指令,就會強制讓機器吐鈔。2013年10月開始,由墨西哥流竄出,名為Ploutus病毒,以手機和ATM的USB端口連結,也能強制控制ATM,盜領現鈔。

台灣爆發第一起駭客盜領事件,引發反思,被鎖定的同一ATM機型,目前彰銀和合庫都先暫停使用,就怕成為歹徒下個作案目標。只能說智慧型犯罪猖獗下,資安維護已經刻不容緩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佳萍(實習記者)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