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灣族傳統圖騰配件 成服裝師創作靈感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2 日訊】歡迎回來。原住民的傳統服飾,向來給人華麗與色彩豐富的感覺,但一般場合卻不容易穿搭。屏東來義的一位設計師,就把原住民的圖騰、配件,設計成實用的原民風特色服飾。

帶著眼鏡,專注的縫上有原民色彩的鈕扣,從事服裝製作已有30多年的黃美珠,從年輕時就對於排灣族的傳統服飾,有莫名的熱情與天份。

設計師 黃美珠:「北排(灣)那邊的話,這個地方大概,頭目的話是盪鞦韆或者是羽毛這樣子,那我們(中排灣)直接是這樣子,就是用人頭,大概就是頭目的衣服。」

設計過各式原民服飾,黃美珠最喜歡的,就是將原住民的圖騰與時下流行元素融合,創作出嶄新原住民風格的服裝,她也常受邀在活動場合或雜誌上發表。

設計師 黃美珠:「排灣族,最主要的紅黃綠是我們的主色,底大概有紅色黑色這樣子。這個禮服包含手鍊這個地方我都加,然後頭飾,我相信大家看了不輸給一般婚紗店的禮服,它的特色就出來,這個就是我們排灣族的圖騰,還有這下面也是。」

除了媽媽傳承的手藝外,不斷苦學和自修的黃美珠,希望透過創意和巧思,將原住民傳統的元素與文化,傳承下一代發揚光大。

設計師 黃美珠:「希望說我可以好好把這些衣服,設計起來傳承在我的下一代,由下一代來發揚光大。希望未來年輕人可以走向這樣子,可以把我們的圖騰,哪怕是在哪一個專櫃,全部是原民風的,時尚的,每一個平地人都想要穿,甚至外國人都想要穿,我很希望是有那麼一天啦。」

雖然位在偏遠部落裡的工作室,但黃美珠的設計,也讓人看到不一樣的原民服飾之美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