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仲裁衝擊經濟?學者:看股市就知道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3 日訊】南海仲裁結果出爐,至於是否造成經濟衝擊,以及未來政府新南向政策走向?成為各界關注焦點,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就警告,南海仲裁可能損及台灣遠洋漁業權益,不過也有學者分析認為,短期衝擊並沒有這麼大。

南海仲裁案出爐,台灣太平島由「島」判為「礁」,台灣一旦被迫接受,過去主張的經濟海域從200哩,限縮為12哩的領海,直接衝擊遠洋漁業。

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:「過去200海哩,現在改成12海哩,這個影響太大了,本來台灣跟菲律賓之間就常常發生糾紛,為了捕魚權的問題,那如果昨天這樣的一個宣布的話,我相信未來糾紛將會更多。」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,發表聲明,呼籲政府不能輕易拱手讓出,南海海洋漁業,以及相關海域豐富的油氣資源。平面媒體分析,南海仲裁案,將可能對台灣造成四大面向衝擊,包括:1.經濟海域、2.資源開發、3.太平島主權及海洋運補,都可能造成嚴重影響。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 黃志芳:「南海仲裁案的話,我想,只要是各方都能夠以,理性對話的方式,來解決這些爭議,我想這是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新南向政策。」

經濟部常務次長 王美花:「南海我覺得是比較是外交的問題,跟我們推的南向政策,我們還是要積極來推。」

經濟部官員認為,經濟衝擊影響不大,與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,異口同聲表示既有政策方向不會改變,學者分析指出,從股匯市表現來看,並未出現明顯波動,所謂的轉單效應,發生機率不高。

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:「你可以看到目前其實包括金融市場,包括股市,包括主要的避險資產,都沒有什麼波動。衝擊本身並不大,無論是在金融市場或是實體經濟基本上,都不會發生一個很顯著的一個波動。」

中經院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 徐遵慈:「目前看起來的話,跟台灣的經貿交流, (東南亞國家)會維持原來的熱度,看起來的話是不至於會受到影響。」

台股上午小漲16.29點,新台幣匯率小幅升值3.7分,呼應 投資人理性看待心理,不過南海仲裁,中長期而言,一旦局勢緊張升溫,學者指出,不排除將造成更大影響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