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Pokemon Go 看任天堂AR遊戲藍圖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3 日訊】精靈寶可夢GO手機遊戲,自上周五(6日)開放以來,成為Android手機APP排名第一,遊戲大廠任天堂股價也因此暴漲近10%,原本堅持不做手機遊戲的任天堂,這回以擴增實境(AR)進攻市場,要歸功前任社長岩田聰的行銷策略,帶您了解。

黑白遊戲畫面,這是近期熱門遊戲Pokemon GO的最初版本,1996年由日本任天堂推出的Game Boy遊戲,當時推出一系列遊戲、漫畫、對戰卡片及週邊產品,並聯合日本東京電視台推出電視動畫,1998年進軍美國,拓展世界各地。

神奇寶貝動畫:「皮卡,十萬伏特,皮卡丘。」 任天堂前身為日本紙牌百年老店,1889年9月23日由 山內房治郎創立,為現代電子遊戲先驅、全球遊戲界三巨頭之一。主要項目遊戲機與遊戲軟體的製作與發行,1983年的紅白機曾讓任天堂稱霸遊戲市場10年之久,因應科技趨勢,推出適合家庭同樂的Wii,銷售量超過1.4億台,刷新歷史紀錄。

不過,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,許多遊戲廠商紛紛投入手機遊戲市場,單機遊戲機受這股潮流,漸漸失去消費者喜愛,堅持不做手機遊戲的任天堂,投資人失去信心,影響股價,2010年4月大跌58%,從原本的每股 349.3 美元跌到只剩下每股146.1 美元。

任天堂前社長 岩田聰,2015年開展對任天堂的轉型策略,比照創始人多角化經營,進軍手機遊戲市場。正當各家積極布局虛擬實境(VR),任天堂卻不看好,反而朝擴增實境(AR)發展,成功創造社群遊戲Pokemon GO,今年7月6日在美國、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開放以來,股價大漲9%,創8個月新高。

波士頓高中生 Aliya:「真的是很酷,還能和朋友一起玩,可以一起到處去找不同的小精靈。」 廣告公司預算分析師 Michael:「我玩這個遊戲長大的,我8歲這個遊戲出來,我的生活就全是它了。」 摩根士丹利也指出,Pokemon GO因為是免費app,將從遊戲周邊商品銷售 及 業外投資收益,為任天堂帶來效益,但可觀的獲利成果,還得看這款遊戲 每個月是否能帶進150到200億日圓效益了(47.7~63.6億台幣)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