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媒體看南海仲裁:風險機遇並存 今日點擊(2582-2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4 日訊】        提要
南海仲裁案判決:中國網民爭辯應否開戰
國際媒體看南海仲裁:風險跟機遇並存


大家好,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,我是石濤。上集節目當中,我們已經跟大家分享這個概念,就是南海仲裁結果出來,那應該有人說西方的媒體啊,把中國推到了角落上,你怎麼辦?它最大的爭執,就是在過去這段時間裡面,幾年的時間裡面,在南海諸島上,有一些軍事設施的建設,我印象中還提到說有島,但發射架已經上去,而這個飛機跑道跟機場,那是肯定已經建了。那相應的軍人也上去了,美國人不幹呢其實是在這點上,是在這點上。原來是這樣的爭執,都是一種漁民之間的爭執啊,一種主權的爭執,如果你把它改成軍事設施了。

黃岩島的位置,是在這個菲律賓偏北一點,那它正好卡在了,從太平洋進入印度洋的咽喉地帶,你在上面建軍事基地,有人說那是相當於不沉的航空母艦,有人這麼說啦。那領土是不是,最後怎麼樣的爭執包括美國人他也說:我不管,但是我必須保證航海和航空,就是海運和空運的絕對的安全,和流暢和自由,關鍵點在這兒。所以換個角度來講,那也不可能會讓中國,真正說中國說的是對的,南海都是中國的領海自己的,我相信朋友能明白了吧!

左鄰右舍大家在家裡,左鄰右舍北京人住四合院,那誰都不管圈起來都是我們家的,那你是地主那肯定是可以的,那要不是地主的話,那這事兒不幹吧!關鍵問題在這兒。那仲裁結果出來了,所以中國的白皮書也出來了,但它強調了一個堅持和平。現在真正關鍵的,就是中國是否持續在,包括黃岩島在內的,持續它的基本建設,軍事設施的建設,這是關鍵所在。如果它持續建設的話,美國人會不會以這樣的仲裁的結果,作為理由採取軍事行動。因為在島嶼上建立機場,戰鬥機過去之後,那就變成了直接的軍事衝突,直接對航道造成了威脅,這是事實。
那如果美國人不幹的話,就是說中國持續建島,美國人不幹的話,把島真的炸了,
就像當初在這個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,現在叫塞爾維亞吧,把中國領館給炸了,
那你怎麼辦?

南海仲裁案判決:中國網民爭辯應否開戰

故事往下唱唱到這兒了,不同的人說法不同啊,BBC有篇報導,文章題目這麼說的:中國網民們爭辯是否應該開戰。這事非常,我跟大家早講過了,我非常嘲笑愛國主義,中共的愛國主義就是高級動物把人變成了二,然後瘋狂的虐殺著普通的中國人,以愛國的名義,以愛國的名義,上集節目跟大家分享滿多的。與南海有關的星期三的搜索依然占頭版,新浪微博和騰訊的微信,搜索的主要的三句話是:朋友來了有好酒、豺狼來了有獵槍、中國必須亮劍,主要是這個說法。朋友來了有好酒,都是假酒;豺狼來了有獵槍,今日買菜刀都要實名制呢,您傻不傻呀!有病啊!中國必須亮劍,亮什麼劍?亮什麼劍?我跟大家說了,徐才厚、郭伯雄在軍隊裡養的女人出去,那是把劍,其他的能給你劍嗎?93大閱兵的時候那麼大的場面,誰家手裡有子彈的。中央軍事委員會解放軍報,在頭版發表評論文章說:法院的裁決叫罔顧基本法理、輕率開庭、武斷裁決、冒天下之大不韙,是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挑釁。中國人多少維權律師,反正跟中共唱,略為唱反調維持人性的人,被上了中央電視台了,如果你說它叫披著法律外衣,你基本就吃不了調直接幹了,說我流氓,我怕誰!

面對這種說法,BBC的記者說:南海仲裁無阻中國的軍事擴張。那我個人認為不好說這事,為什麼?大家還記得駭客,中共的軍隊襲擊美國的,包括美國政府、美國大公司,在去年習近平訪問美國之後,那奧巴馬正式提出了這個問題。一個月前紐約時報登了一篇文章說:來自中國的駭客,大幅度襲擊美國的現象已經大幅下降,但是美國人並不放鬆對那五個,被他們通緝的中國駭客人,那五個駭客都是軍人,道理一樣。它這麼說完之後我們關鍵看,它在南海的島嶼上的建設是否停止?對吧!表面上必須維持高亢的、永不停息的愛國主義的情操,你一定得這麼著,但是實際操手你得看。然後它提到網民們都在備戰,這是這麼回事,網民們為什麼備戰?愛國主義。為什麼烘托這個概念?愛國主義。

所以它一定,就像這件事情出來之前,我就跟大家說:它只是唯一維繫在中國境內,大多數老百姓能夠亢奮、能夠團結一心的。中國人誰也不信誰,誰也不信誰這事怎麼辦呢?愛國主義大家都信,卡,給抓在手裡了。所以這是我一再跟大家強調的,借助這個背景大陸會發生事情。所以備戰的是網民,而不是今天的當權者。

美國之音有篇報導,文章題目這麼說的:美國專家講仲裁可能加劇緊張,但不會引發衝突。美國華盛頓智庫,國際軍事高級顧問研究員,這人叫何天睦應該是老外啦,他認為中國與東南亞國家,和美國的關係會變得緊張,但是不會導致南中國海的局勢的升級。他認為中國不會改變,在南中國海的立場、行動,比如外國艦隻進入中國所稱的領域時,中國會派軍艦尾隨或者騷擾船隻,但會避免衝突的。他認為他們不會開火,但會採取類似的緊張局勢,來提高風險的行動。我個人認為恐怕連這個都不會有,一開始可能會有,它保持那種宣傳的聲勢,一開始可能會有,也可能沒有,但是在過內的宣傳當中,它要保持這氛圍。

就像仲裁結果出來之後,國內的媒體宣稱說:裡面的主要一個法官是日本人,日籍法官,但他根本不是,根本不是。結果它可以再引用說:在仲裁庭當中的,他的上級怎麼怎麼樣,它引了一大堆說法,非要說那個人是日本人,也就是說把戰火再引到東海去,南海弄不過了跑東海去。愛國主義就是瘋了,瘋了著幹,概念就是一定把擁有人性的人攪亂了,就這麼回事!

國際媒體看南海仲裁:風險跟機遇並存

那國際媒體怎麼看?這是德國之聲的一個文摘,它提到就是風險跟生機並存。這話等於就沒說啦,就看你怎麼做。紐約時報詳細報導了仲裁的結果和背景之後,
然後提到說會發生什麼?仲裁法庭沒有強制執行裁決的權限,而拒絕參與仲裁的中國,威脅要全力維護它認定的、非法的海洋權益。所以紐約時報講說,仲裁結果出來了,那你中國的態度,其實就變成了對抗法庭。但是呢法庭本身,卻沒有強制執行的權限,可是美國人在維護航道的時候,可以引用這個結果,對中國採取行動,如果中國對它有威脅的話,它認為有威脅的話。所以紐約時報講說:實際中意謂著什麼並不清楚,那考慮到中國與全球貿易的巨大利益,對於習近平來說,冒著加強地區緊張,而導致鄰國或者美國,發生軍事衝突的危險,那是愚蠢的作法。

看看俄羅斯去年的GDP的增長,你就知道了,俄羅斯跟烏克蘭開仗,那西方國家對它進行制裁,你看到石油的價格跌了。美國會怎麼辦?南德意志報在報導時說,
如果北京採取挑釁性手段,例如真的設立防空識別區,靠近黃岩島修建基地,那華盛頓就會面臨棘手的局面。那坎培拉,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戰略專家懷特說:在面對這種情況,美國是一個災難性的選擇。做出讓步,接受中國的實力不斷強大的事實;還是不惜冒著更大的衝突風險,展開軍事較量?後一種可能沒有人願意設想,但它會可能發生的,破壞性極大。沒錯!

荷蘭出版的人民報提到說:從北京對仲裁的反應看,民族主義的基調十分明顯,不能期待中國會停止,對將南海置於自己控制之下採取措施,顯然沒有一個國家,願意冒風險挑起一場戰爭,來製止中國在南海的擴張,不會的。它在黃岩島上如果真的建立軍事基地,飛機、戰機都過去的話,是對整個航運的直接威脅,美國人必須做出選擇。所以開關不在美國人手裡頭,現在的開關在習近平手裡。所以我個人的說法,它漲起了民族主義情緒,不在外而在內。但是借助這個氛圍,現在衝突的氛圍,習近平是有條件在軍隊進行下一次大清洗,這可是真的。也就是說美國人沒死,江澤民派系當中的,軍隊當中的軍官,可能會死傷無數,保不齊的事!

這集節目就到這裡,謝謝大家,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