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糯米與桂圓的食療作用

黑糯米與桂圓的食療作用

文/吳國斌(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)

黑糯米與桂圓都是很好的食療補品,平時要怎麼應用呢?

黑糯米

黑米為米中珍品,是世界稻米中的明珠,馳名天下,蜚聲海外,素有「貢米」、「藥米」、「長壽米」之美譽。

黑米,分為黑米和黑糯米兩種。據唐代《杜陽雜編》記載:「唐元和八年,大軫國貢黑米,食之令人髮縝黑,顏色不老。」可見,自古以來,黑米的烏髮養顏功用已被人們認識。

明代名醫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黑米具有「滋陰補腎、健脾暖肝、明眼活血、開胃益中」之功效。

據臨床實踐證明,用黑米治療關節炎、風濕病、哮喘、貧血、神經衰弱和婦女產後體弱等症,均有較好的療效。

另外,用黑米釀製的甜酒,其味香醇雋永,身體弱者常飲,有壯身益壽之功;兒童常食,有利於促進生長發育,增強智力,是一種上乘的健腦食品。

【飲食禁忌】

 用黑(糯)米煮食時,必須先在水中長時間浸泡,才容易消化。由於沒有煮爛的黑米不容易被胃酸和消化酶分解消化,會引起急性腸胃炎及消化不良。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要慎食。火盛熱燥者不宜食用黑米。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米,可吃些紫米來調解。

桂圓

桂圓,又名龍眼、龍目、圓眼、亞荔枝,為無患子科植物的假種皮。桂圓,性溫味甘,歸心、肝、脾、腎經,有益心脾、補氣血、安心神的功效。主治氣血不足、心悸怔忡、虛勞羸弱、疲乏無力、頭暈目眩、失眠健忘、產後浮腫、精神不振、驚悸怔忡、自汗盜汗等。

龍眼為補血益心之佳果,是益脾長智之要藥。因其味甘性溫,與大棗類似,又入心、肝、脾三經,用於治療脾病,無壅氣之弊。龍眼在補氣之中,又有補血作用,凡思慮過度引起的失眠、驚悸,用龍眼治之最好。不但能補脾固氣,而且能保血不耗。在民間,人們常用龍眼作為「清補涼」的配料,燉雞或羊肉時,放入一些桂圓肉, 會取得特別好的效果。神經衰弱、更年期婦女失眠、健忘、心煩出汗時食之最宜。

【飲食禁忌】

桂圓甘甜滋膩,陰虛火旺、大便乾結、牙齦或痔瘡出血者忌食。孕婦不宜過量持續食用,否則對胎兒不利,甚至發生「先兆流產」。桂圓糖分含量較高,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。◇

 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