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察秋毫! 雕刻刀下台灣稀有鳥展翅飛翔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7 日訊】台灣有兩位愛鳥的雕刻家,透過敏銳的觀察力,將28個台灣鳥種在雕刻刀下真實呈現,與日本超過60件野鳥木雕作品,日前在科學博物館展出,希望透過木雕,帶領民眾更近距離的觀察鳥類。

枝頭上,展開雙翅正準備起飛的紫胸佛法僧,叼著小蟲享受大餐的八色鳥,還有正虎視眈眈眼前獵物的野鳥,彷彿下一秒就要撲過去,一比一的大小,全是木雕家們精緻的作品。

木雕家 李宜融:「我們都會來科博館調閱標本,量牠各個地方的尺寸,包括嘴,翅膀,腳的大小,還有牠的顏色這個都不能脫離牠原始的樣子,然後也要去野外觀察,牠會在什麼環境出現。」

木雕家 黃麟鳴:「我們要選擇比較沒有油質的木頭、木塊,你上的色彩,它油脂從裡面吐露出來的話,就破壞你原本的色彩學,就沒有辦法呈現出真實感 。」

不同於傳統的強調木頭紋路。野鳥生態木雕講求逼真,包括翅膀形狀、飛行姿態,及野鳥的棲息地,都需長期觀察,才能做的唯妙唯肖。

本身就喜歡賞鳥的李宜融,20年前嘗試木雕時,卻苦無學習的老師,偶然機會遇到鳥類攝影家黃麟鳴,共同切磋,這次一同辦展覽,共同的目標,就是將鳥工藝推廣出去。

木雕家 李宜融:「這項工藝其實滿有趣的,而且是無限寬廣,你除了木雕以外你可以學到生態,你可以學到金工,各方面都學,你的彩繪要很漂亮,你才能夠把你刻的很漂亮的鳥,更深一層的,更漂亮的展現出來。」

在兩位師傅的巧手下,雕出台灣的稀有鳥類,不但能代替標本,更能近距離觀察鳥類姿態,也喚起人們對於珍稀鳥類的,保護觀念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