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客團火燒車 燒出遊覽車拼裝安全問題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1 日訊】交通部長賀陳旦,今天到立法院報告陸客團火燒車後續處理,也宣示遊覽車不能有暗鎖,且明年元月開始,大客車要有活動逃生窗等,加強遊覽車安全的措施,但由於國內遊覽車大多數都是來台組裝的拼裝車,立委也要求提供政策誘因,讓業者能夠選擇原裝進口車輛。

公路總局局長 趙興華:「甲類大客車的部分幾乎,除了少數幾家國道客運有整車進口,幾乎都是在國內打造。」

公路總局局長坦言國內甲類大客車,幾乎都是進口底盤,來台組裝的拼裝車,甲類大客車就是指超過四公尺,可坐24人以上,47人以下的大客車,而這次陸客團火燒遊覽車意外,懷疑就是電線走火釀禍。

民進黨立委 鄭寶清 VS. 交通部長 賀陳旦:「部長,現在最大問題是我們電線出了大問題,我們現在遊覽車是豪華客廳化,遊覽車已經變成客廳裡面所有都要有,裡面有熱水器,有咖啡機,還有什麼電視機,更嚴重因為科技發達,裡面還要裝很多USB讓人家充電。它的電容量,或是其他設備上面,我們檢查不夠仔細的地方,我們在三個月之內修改相關的安審規定。」

賀陳旦祭出三大措施,加強遊覽車安全,不過立委質疑,全車進口的關稅比拼裝車高了三倍多,豈不變相鼓勵業者來台組裝,節省成本?

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VS. 交通部長 賀陳旦:「我們整輛進口車,他們要經過翻滾測試,防撞測試,各種的測試,結果25%,我如果是生意人我再笨我也是一樣做啦,我當然也是一樣,進口零件,拆成傳動、行駛、轉向、制動,進來以後再拼裝啦。」

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VS. 交通部長 賀陳旦:「裡面哪一個環節,哪一個零件出問題的時候,他是回來跟你重新拼裝,只是換個零件,還是可以為全車安全負責呢?到底是誰該負擔這個責任?安全上有這樣的狀況,我們一樣同型車召回零檢。」

要求交通部,提供誘因讓業者選擇進口原裝大客車,不過當初美意是要扶植國內車輛工業,提升台灣20多家汽車打造廠技術,賀陳旦仍盼別把拼裝車汙名化,強調打造車輛,安全也不能打折扣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