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生技產業起飛!產官學蓄勢待發|新聞最聚焦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3 日訊】這個星期,亞洲最大的台灣生技大展,盛大舉行,來自世界各國600家廠商,展示了最新的生技新藥及設備,這也是新政府上任後,第一個國際生技展,台灣生技產業,是否也迎來新動能,新契機?一起來關心。

7月,是台灣的生技月,世界各國600家廠商,匯聚台灣,在亞洲規模最大的生物科技大展,展示新銳技術,涵蓋分子檢測、新藥研發及醫療器材等,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,其中,新藥方面,台灣廠商從中草藥出發,展現台灣獨有特色,為生技界,帶來創舉。

記者 李晶晶:「記者手中的這一盆植物,叫做左手香,相信大家對它並不陌生,不過看在生物學家眼裡,卻是治療糖尿病足部潰傷的關鍵。」

生技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副所長 鍾玉山:「在7月19號的時候,它通過臨床三期的一個期中解盲。它是一個外用的軟膏,可是它幾乎把中藥的特色,就是所謂的複方能夠多靶點的這個部份的話, 充分的展現,所以我們當時在實驗的過程,我們就發現說,它能夠跟西藥,甚至蛋白藥物做對抗,它的效果甚至我們在動物實驗上,呈現的效果,甚至比蛋白藥物還 要,還要更好。」

由生技中心鍾玉山博士率領團隊,歷時3年,研發糖尿病傷口癒合製藥技術,臨床數據優於平均值,並技轉給中天生技集團子公司合一,為後續開發,以中草藥做研 發的,還有彥臣生技,成立16年來,持續將傳統中藥與植物萃取物,做為新藥來源,自主研發的HDAC8抑制劑,也有新突破。

彥臣生技董事長 黃中洋:「能夠對於腫瘤,有選擇性的抑制作用,對於某些組織,比方說腦,比方說腸,比方說胰臟。能夠抑制血管的增生,那這是也是抗癌裡面一個重要的地方。」

董事長黃中洋表示,開發新藥的探索期,動輒5年,投資金額龐大,沒辦法保證一試成功。而在生技展之前,台灣生技產業才經歷浩鼎事件,引發各界關注,不過對台灣業者反而起到,激勵作用。

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 路孔明:「產業在這個成長起飛的階段中,難免會有一些挑戰,不過這都是正向的一個能力的蓄積,那麼我認為台灣生技產業,是蓄勢待發,充滿了充沛的能量。」

彥臣生技董事長 黃中洋:「不要因為一個單一的事件,就把整個這個產業磨滅,就是台灣過去這麼多年來,已經漸漸的在這個生技新藥領域,已經成為一個氣候了。未來也一樣的, 還是會有失敗的這個案例發生,那我想漸漸的大家會習慣,習慣以後這個產業自然就會走向它的,正常的路徑去發展。」

今年生技月,不僅是台灣廠商揮別浩鼎事件陰霾的機會,也是新政府上任後,第一個大型的生技展。被列為五大新興產業之一的生技醫療,副總統陳建仁在生技月開幕時,提出6大行動方案,包括吸引人才、打造更友善的資本市場、主題選擇需有未來性、強化智財保護、法規接軌以及資源整合。

行政院政務委員 吳政忠:「在蔡總統的五大創新產業當中的,亞太生技產業研發中心計畫,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,建立未來起飛的這個生態系統。」

目前,台灣生醫上市櫃企業在過去10年,到今年增加到163家,整體營業總額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,占總產值近7成,創造5萬多個就業機會。廠商當中,約有781家為中小企業。

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執行董事 翁麗俐:「中小企業是我們的主力,所以我們有非常多的業者,然後非常有創意,很多創新的這個Idea跟技術,但是一直沒有結合成一個,足夠規模的一個東西,就是說它在規模化跟產業化的這個部分,我們覺得事實上,還有是有可以再改善加速的空間。」

韓國國務院總理 黃教安(2016.03.31):「為了韓國生物產業成功進入世界7大強國,韓國政府將積極培養,讓其成為韓國創造經濟政策的原動力。」

亞洲國家目前生技產業前3名,韓國、新加坡以及台灣,不過早在10幾年前,台灣還走在韓國前面,如今,韓國生技產業受政府大力支持,從去年開始,生物醫藥成為韓國生技領域的重點發展,超過6成生物技術公司,都是製藥企業。

三星生物邏輯宣傳PR 姜錫潤(2016.03.31):「三星生物邏輯是2011年成立的生物製藥專門公司,現在跟全球製藥公司合作,生產生物醫療品原料。」

生技產業的競爭對手,不僅韓國,各國政府紛紛將生技醫藥視為重點發展產業,積極發展產業聚落,加拿大預計在2025年成為全球前3大生物經濟體驗室;蛋白質藥物的生產重鎮波多黎各,全球前20大藥廠有12家在此設生產廠,被視為農業科技研發沃土;躋身全球學名藥及原料藥大國的印度,也期望在2025年生技產業的投資金額,成長到1000億美元。

也有部分歐美藥廠,面臨專利到期的問題,根據醫藥資訊服務機構IMS Health統計,許多歐美大藥廠到2016年,陸續有大批暢銷藥專利到期,面對臨廉價學名藥的激烈競爭,藥廠為了因應新興市場的興起及獲利模式改變的衝擊,跨國併購,在生技業,陸續發酵。

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執行董事 翁麗俐:「跨領域跨地域結合的時候,併購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,但是台灣的業者在這方面,其實相對的比較少。譬如說我們大家要去打世界盃,或者是亞洲盃的 時候,其實當你規模很重要的時候,搭著一個有外部的一些成長動能,其實是對這產業有助益的。」

2000年,美國輝瑞藥廠為擴大產品線,收購全球知名歷史悠久的惠氏藥廠,是金融海嘯風暴中罕見的大型跨國併購案。台灣,踏入生技產業領域也有10多年, 伴隨著全球對健康、食安及高齡化的重視,面對國際市場,台灣廠商在擁有創新研發能力,專業人才及政府推動下,要如何整頓出發。

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 路孔明:「我們現在面臨的是,市場太小,台灣市場只占全世界只有0.4%,這麼小的市場,我們投入巨大的資源,在發展新藥,那我們必須要跟國際連結。」

生技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副所長 鍾玉山:「藥物的開發事實上,林林總總是非常昂貴的,動輒就是要用億為單位來算,那這樣的話,各別的廠商在做的時候,他似乎是滿,是滿辛苦的,他財力上是沒有辦法後續再支援,所以必須要打一個團隊仗。」

聯合骨科董事長 林延生:「政策方向都是對的,都對廠商有幫助的,但怎麼樣實際落實,我想,我們也希望政府在這方面加把勁。」

新政府的積極作為,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,將修改相關法規,要從長久以來製造業生產思維,轉換成符合現代趨勢發展的動能,鼓舞著生技業者,持續為國際市場鋪路,朝向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邁進。


採訪撰稿:李晶晶
攝影後製:陳輝模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