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老越矮?原來是骨質疏鬆了

越老越矮?原來是骨質疏鬆了

「老倒縮」,是形容人越老越矮,為何人老了會變矮?大多數人也不是很清楚。隨著年齡的增加,身高確實會稍微變矮些,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表現更為明顯。骨科醫師解釋,關鍵原因就在於骨質疏鬆。 

骨質疏鬆是指骨頭質量降低、骨質被破壞變鬆變脆。骨質疏鬆症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,當你感覺容易背痛或身高開始矮縮時,可能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了。由於骨頭變得疏鬆脆弱,輕輕一碰就很容易發生骨折。 

脊椎體被壓扁 身高自然矮縮 

我們人體上半身脊椎從頸椎到腰椎共有24節,脊椎體和椎間盤會因為老化、荷爾蒙減少、維生素D不足等原因而使椎體慢慢空洞化,最後被壓扁,身高自然就會變 矮了;長期使用類固醇者以及甲狀腺亢進者也都是高危險群。假如每節椎體壓縮了0.1公分,身高至少就會矮2.4公分。若椎體前後兩面扁平化的程度不一樣, 就會出現駝背現象。 

扁平化自我檢測 

當然,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扁平化狀況,最直接方式就是量身高,也可以將背靠牆,讓腳跟和臀部緊貼牆壁,兩眼平視前方,再測量後腦勺與牆壁間的距離,如果大於5公分則表示脊椎體已有扁平化現象。 

想知道自己骨鬆程度,最準確的方法就是做骨質密度檢測,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,每年都應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查。預防骨鬆,在日常飲食中要多攝取牛奶、堅果等高鈣食物,儘量少喝濃茶和咖啡,並多到戶外活動,曬曬太陽,是保存骨本的不二法門。

 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