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推薦:二種茶可減緩血壓爆衝

中醫推薦:二種茶可減緩血壓爆衝

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飲食肥甘厚脂又缺少運動,使得人體元氣虧損,導致肝、腎、心、脾功能減退,進而誘發高血壓。高血壓的普遍流行,使它成為人類十大死亡原因之一。 
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臟器,也是血液最豐沛的器官,所以肝臟機能出現了問題,全身的血流也就會因此改變,造成許多問題,如血量分配不均而造成血壓升高等。 

中醫:「肝陽上亢」引起高血壓 

中醫認為,造成高血壓常見原因是「肝陽上亢」,就是肝臟的機能亢奮,多因肝火太旺、肝腎陰虛所引起,也是內分泌失調的表現。常見的症狀有:情緒急燥、亢奮激動、頭暈腦熱、面色潮紅、舌紅等。 

專家表示,市面上的降壓藥有好多種,大多是高壓、低壓一起降,還容易引發一系列併發症。其實,高血壓患者也可以透過食療來穩定血壓,杜仲茶與丹蔘茶是不錯的選擇。
   
杜仲茶: 

杜仲3錢,杭菊花2錢,枸杞子3錢,決明子2錢。將這些藥材煮20~30分鐘,即可飲用。 
杜仲性溫,味甘微辛,歸肝、腎經,是一種溫和滋補的中藥材,常被中醫用來降壓、補肝腎、增強筋骨、安胎等方面。 

丹蔘菊花茶: 

丹蔘、茯苓、菊花各3錢,甘草2錢。將這些藥材加200 ml水煮沸,再用小火煮10分鐘。 
丹蔘味苦,微寒,歸心、肝經,被稱為「東方的維他命」,其強心活血抗菌的效用更勝人蔘,對心血管疾病具有明顯療效。丹蔘有很好的護腦強心功效,能降低80%腦梗塞中風的受損面積,對心肌梗塞的防治率更高達90%。 

提醒注意,丹蔘含活血成分會加乘抗凝血劑作用,如有長期使用抗凝血劑藥物時,就要避免使用丹蔘。 

另外,也可通過穴位按摩來達到降壓的效果。在我們耳後有個降壓溝,血壓偏高時,可由上往下緩慢來回按壓,直到血壓正常為止。 

高血壓新標準值: 

理想血壓:平均血壓在120/80 mmHg(毫米汞柱)。 
高血壓前期:血壓介於120~139/80~89 mmHg(毫米汞柱)。 
第一期高血壓:血壓介於140~159/90~99 mmHg(毫米汞柱)。 
第二期高血壓:血壓介於160~179/100~109 mmHg(毫米汞柱)。 
第三期高血壓:血壓大於180/110 mmHg(毫米汞柱)。 
根據美國制訂出最新版《高血壓防治手冊》顯示,針對高血壓定義的標準值下降,現在可能有更多人群被列入高血壓前期。

 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