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英政府首次科技會報 聚焦5+2新產業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6 日訊】新政府上路後,行政院舉辦首度的科技會報,由於被視為是閣揆的科技政策智囊團,在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、和碩董事長童子賢,以及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都是重要代表,而這次會議重點,聚焦在科技預算 將大幅度投入新政府喊話的5+2新產業。

下午兩點多,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,搭乘黑頭車步入行政院,參加小英政府上路後,首度的科技會報,但在政府財源有限的情況下,科技預算該怎麼花,很重要。

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:「財源窘迫?我根本不相信財源窘迫,每年都說財源窘迫這樣子。做最恰當的資源配置,把無效的資源挪開,投注到有效的地方,這就是管理。一年超過千億的預算裡面,希望能夠有一部分能夠更聚焦在,因應當前的社會變遷跟科技變遷上面。」

童子賢以傳統電視受到網路影音Netflix等衝擊影響下,發展趨緩為例,建議新政府預算多重視產業變遷因素。

媒體報導,行政院初步匡列,2017年度科技預算為1,072億,較今年成長4.9%,並且確定:

1.科技預算採「預算回收制」,沒效率的計畫,可即時停止。

2. 科技預算中,更有1/3 約 300-400億元預算,投入「5+2」產業。

也就是,亞洲矽谷、生技醫療、綠能科技、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,外加「新農業」、「循環經濟」。

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:「其實集中一部分科技預算,攻某一重點,還是大有可為,台灣擅長硬體製造,但是應用跟法規上面,還是有一點卡卡的。 」

與往年不同的是,今年科技預算刪除許多多不具效益舊計畫,並將預算轉向投入「五加二」產業,希望加快產業創新動力。此外,民間參與會議的成員,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、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是固定人選外,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、前經濟部長何美玥、中研院士賴明詔、前瞻社社長柯承恩,都是民間參與代表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