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拉第精神 翻轉光武國中成明星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6 日訊】新竹有一所光武國中,曾經是新竹市最惡名昭彰的流氓學校,如今翻轉成為最難進入就學的明星國中之一,到底是甚麼原因,讓一所大家都想放棄的學校改變了,接下來來看他們的故事。

光武國中校友 夏美珍:「不可以裝反,因為裝反的話就會磨到外胎,那你的外胎容易破,那一破的話你的內胎就比較危險。」

熟悉的更換煞車皮,已經畢業2年多的校友夏美珍,從當年對單車一竅不通,到現在已經可以幫助別人修車,從認識螺絲釘到自行組裝一輛單車,最後完成單車環島的壯舉,在過程中不斷的學習再幫助他人,這就是改變光武國中的「法拉第精神」。

光武國中校友 夏美珍:「當初也沒有想那麼多,就覺得可以出去幫助別人是一件好事,就不會管會不會曬黑了。」

光武國中校友 林同學:「學習的過程中除了自己的受益,還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,從下面來的小隊員,然後我們可以協助他們一起這樣子,跟著我們一起成長。」

現任校長林茂成2008年創立「法拉第單車環島教學」,學生要自己組裝自行車,利用暑假期間,騎著車行腳各偏遠學校進行科學實驗教學,展現學習成果。

光武國中校長 林茂成:「透過一輛腳踏車,繞台灣一個島,讓孩子用自己的雙腳去,去閱讀這塊島嶼,然後跟這塊島的土地連結,跟這個島的人們有一手的接觸。」

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:「孩子們呢不只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,在這樣的過程裡,讓孩子們在動手做的創客精神,努力的發揮,這才是教育真正的意義。」

光武國中家長會副會長 傅先生:「心智、毅力這方面,還有自信的發揮,看得出來他們的成長,所以這部分我覺得人是可以從服務中學習成長。」

預計2個星期左右,要騎單車環島一周,行程中包括了科學營、單車義診、晚會表演等,途中借宿學校教室,師生一起實踐「法拉第精神」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