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究是人禍!邢台七里河10年整治付東流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7 日訊】引發河北邢台大賢村悲劇的七里河,曾在過去十年間投入70億元進行所謂的「開發建設」,被稱為「七里河發展史上最大手筆的一次疏濬改造。」不過,官方耗費巨資的防洪工程不堪一擊,納稅人的錢,就這樣付之東流。我們的,透視焦點。

大賢村位於七里河邢台開發區段北岸,七里河到這裡河道突然變窄,成為長期的安全隱患。為甚麼不整治呢?洪災後,邢台市水務局總工程師馬兆勛對媒體說:沒錢。

但真的是沒錢嗎?《中國經營報》24號報導:七里河曾在過去十年間投入數十億元「開發建設」,且計劃投入70多億元。行洪,曾一度是其主要建設目標。工程,則是「七里河發展史上最大手筆的一次疏濬改造。」

報導說,2006年邢台市委、市政府決定實施七里河綜合治理工程,並作出文件:邢字13號《關於七里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的實施意見》,第一句話就是「為增強城市防洪泄洪能力」

工程從2006年開始至今沒有停過,但「防洪優先」的目標卻在執行過程中讓位給經濟開發。

大陸地質學家范曉:「也就是政府有些利益最大化,因為土地開發,房地產開發,做一些項目,除了一些明的收入,這個裡面也有很多貓膩麼。當然本身你做很多地產開發的項目,它的稅收,GDP這個當然對它政績來說也是有好處的。所以很多情況下它不會去考慮應該按科學去辦的一些情況。」

耗費巨資的工程沒能防洪,邢台市民表示,無法接受市長的道歉和僅有4名官員被處理。

邢台市民趙女士:「花了人民那麼多錢,不管哪兒批的(經費),總而言之都是老百姓的心血。都付之東流了,最後老百姓還失去那麼多無辜生命,就那一句道歉,那都於事無補。大家夥都是明眼人,你想想那麼大的事故,就那四個人,就擔得了這樣的責任了?」

七里河這次決堤的地方恰好在整治工程的末端。附近村民告訴《新唐人》,除了沒有防洪工程,河床還被違章建築、挖沙非法侵佔。

河會村村民豆先生:「到了大賢村這邊,就沒有往下有一個水利工程,到了大賢村都停工了幾年了,到了這邊現在成了一個咽喉了,成了災了。挖河沙的人昨天還是前天,被大賢村民圍住問他,你為甚麼來這裡盜挖河沙,他說掏了15萬買的,給了上面的錢。說這個錢給了誰了?他不說了。」

村民們表示,已經向地方當局舉報過這些行為,但地方政府不作為,城管只要收受賄賂,就默許違法建築,洪災過後,相關人員會不會受到追責,仍是一個問號。

新唐人電視 熊斌 易如 尚燕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