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六休一新制 台鐵人力不足嗆減200班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7 日訊】勞工8月起做六休一新制,繼客運業揚言8月減班後,台鐵駕駛員聯誼也要求8月起減200班列車,否則9月「依法休假」。台鐵考量旅客需求,同意初期先每天減少10班貨運列次,避免衝擊客運運輸。

勞動新制8月上路,考驗公共運輸業的人力大調度。原本人力就短缺的台鐵,工會開出第一槍,強調人力問題不解決,8月起每日減班200班。

台鐵鐵路工會秘書長 劉人杰:

「這樣的以拖待變,那我可以明白的告訴行政院,人事行政總處,如果以這樣的想法跟態度,那麼真的可能應了我們所有媒體記者,大家所希望期待看到的,由鐵路工會做出來,我們最不願意去做的一件事情,那就是所謂的罷工。」

台鐵司機員編制1345人,但目前人力僅有1074人,短少近200人,9月還有81名駕駛員退休。工會估計,現有人力如果再配合新制做六休一,「合法休假」每日至少應要減班200班。還喊出,不排除在中秋連假或未來過年疏運,實行最基本的合法休假。

台鐵機務處處長 柳燦煌: 「貨運的部分,實際上馬上看的出來的部分,昨天大概有10班,最少10班,這是因為它每一個月的貨車的開行,一個月三十天的話,大概有停二、三十天,也就是說這樣的人力的話,會閒置在那裡。」

國營的台鐵,肩負交通運輸重任。面對工會反彈,為了降低衝擊,只好先從每日200多班的貨運下手,初步每日減班10班次因應。也正檢討包括潮洲到新竹、台東到彰化等長程路線,研擬減班。

勞動新制上路,工會喊出減班,考驗台鐵以及人事行政總處如何因應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